聚焦热点  深度解读  回应关切

城市视点

新闻追踪侠

数据新闻

独家调查

首 页

解密首次亮相的铁路救援列车 “永远都不出勤”是他们的心愿

2019-08-05 09:13:23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记者 吴崇远 通讯员 罗嗣骁

qjwb20190805a0005v01b018.jpg

  救援人员准备起吊“脱轨列车”。

  “报告,机23道一辆DF4B型内燃机车一组车轮发生脱轨,脱轨距离300毫米!”8月1日上午9点左右,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杭州机务段救援车间杭州救援列车驻地响起了急促的电话声。警铃随之响起,十多名铁路抢险人员紧急集合,搭乘一列橙黄相间的救援列车,赶往“列车脱轨事故”现场。

  这是一支平时几乎不露面的队伍,然而一旦发生重大铁路事故,他们往往是第一时间冲锋陷阵的关键力量。他们就是铁路救援列车队伍。8月1日,杭州机务段救援车间在乔司进行了一次暑期实战救援演练,钱江晚报获准近距离采访这支“神秘之师”,首次向大家揭开铁路列车救援的先进设备和救援的全过程。

  浙江三地设有救援列车

  队员休班期间也不能喝酒

  相信很多人都坐过“绿皮车”或者各种高铁,但大部分人都没有见过铁路救援列车。它长啥样?8月1日上午,钱江晚报记者来到位于乔司的杭州救援列车驻地。铁路旁,一列橙黄相间的救援列车静静地停在驻地的一角。

  列车由七节车厢组成,分为工具存放车、抢险人员宿营车和现场指挥车等,尾部则是一台巨型的铁路起重机和一节摆放吊臂的平车,用于将脱轨、颠覆的火车车厢和车头起吊复位。“这台起重机臂展能达到21米,起升高度能达到15米,差不多五层楼高,关键它最大能起吊160吨的重物,而一般的内燃机车头100多吨,完全可以应对列车脱轨等突发铁路事故的救援任务。”

  杭州机务段救援车间主任刘小建告诉记者,为了保障铁路发生事故时救援列车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参与抢险工作,目前杭州机务段分别在省内杭州、宁波和金华三地设置了三列救援列车,每列救援列车配备两班救援抢险人员,每个班有十多人,一次值班工作需要48小时。“很多时候,我们队员休班在家,精神也得绷着,手机也是不能离身的。”刘主任介绍,由于救援列车出动具有突发性,一旦发生紧急情况,休班人员需要立即召回。“根据规定,休班人员即使在家也不允许喝酒,如果要出工作地范围(比如杭州市区),需要向单位提前报备去向和时间。”

  不到十分钟

  起重机轻松复位“脱轨”火车头

  这些年来,铁路部门以安全为底线,列车运行中发生的各类事故已经少了许多。刘小建告诉记者,杭州救援列车已经有整整三年时间没有真正出动了。“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这支队伍缺乏应急救援的经验,相反平时我们会经常进行突发的实战救援演练,甚至特地把时间选择烈日下或者暴雨天,以此模拟各种困难的救援环境。”

  随着警铃响起,十多名铁路抢险人员紧急集合。短短三分钟内,救援列车就整装待发,准备赶往“列车脱轨事故”现场。在“事发现场”,一台DF4B型内燃机车发生“脱轨事故”,有三对轮子完全脱离轨道,车辆已经无法动弹,需要进行复位。

  几分钟后,救援列车赶到现场。现场抢险救援人员立即制定了方案:事发地无接触网干扰,且机车重量为138吨,可以采用160吨铁路起重机起吊复位。“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说的就是这个。

  现场抢险人员分工明确:有人操作起重机升起吊臂,有人将铁链把机车车身与下方的台架固定,有人将承吊销插入火车头的救援吊座中,有人将吊带与起重机吊钩固定……

  上午九点半左右,巨型铁路起重机伸出了长长的“铁臂”,现场指挥员一声令下,起重机的吊钩开始缓缓上升,两根绷紧的吊带将“脱轨”的火车头吊起。在抢险人员不断调整下,不到十分钟时间,“脱轨”列车的轮对稳稳地放在钢轨上方,成功复位。

  刘小建说,列车救援讲究的就是迅速,“像火车在铁路上脱轨了,那这条路肯定就要中断行车,后面的车开不上来,肯定会有旅客滞留,我们不能懈怠。”

  而这样的实战演练,对于每一位救援列车队员来说,都是家常便饭。“平日我们每天都会进行专项训练,像这样中等规模的实战演练,每十天也会进行一次。”

  “说心里话,我想永远都不出勤,因为每一次出门救援,都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但我们这支队伍是为救援而生,在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必将出现。“一位救援人员这样说。

责任编辑:周娜 编辑:吴越
分享到:
独家调查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