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热点  深度解读  回应关切

城市视点

新闻追踪侠

数据新闻

独家调查

首 页

凌晨两点就去排队 只为抢一口夏天西湖的味道

2019-07-26 10:03:34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记者 张蓉 杨一凡 章然 通讯员 张梦思

W020190726298254280778.jpg

  成功抢购到西湖荷叶、莲蓬的人开心地把荷叶顶在头上拍照。杨一凡 摄


  浙江在线7月26日讯 一年一会。每年夏天的这个时候,去买“西湖牌”荷叶、莲蓬,成了不少杭州人的习惯。这时候,西湖里采来的荷叶、莲子还沾着水珠,新鲜得能掐出水来,对于老杭州人而言,这是专属于夏天的念想,是西瓜之外的夏季必备。

  昨天,今年的西湖荷叶、莲蓬首次开卖,断桥荷区边,从凌晨两点多就开始排起了队伍。

  从西湖荷塘里人工掰下,早上8点,第一批西湖荷叶、莲蓬准时开卖。买到的人们很满足,因为那“一口下去,新鲜水嫩、清甜爽口”。

W020190726300318760409.jpg

  排队市民提前准备好现金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段松艳 摄

  最拼的大伯凌晨就在湖边等了

  这是杭州人约定俗成的一场关于西湖荷花的约会:没有固定时间,也不清楚每天供应的数量,每到7月中下旬,老杭州人就会掐准时间,到西湖边碰运气。

  价格很实惠。水灵灵的莲蓬,大的10元4个,小的10元6个;新鲜荷叶2元三张。

  听说莲蓬开卖,记者昨天特意赶了个大早。没想到,7点20分左右到达时,湖边已围了六七十人。人多但不乱,大家手中都拿着手写的号码牌,自觉地排着队伍。

  在众人的翘首企盼下,一条满载荷叶、莲蓬的小船慢慢靠近岸边。8点,今年的第一批西湖荷叶、莲蓬开卖。

  “最多能买多少,我都要。”排在第一位的沈大伯利落地买下了15张荷叶和两个莲蓬,“莲蓬带回去给小孩子吃,荷叶泡茶、烧粥吃都很好,消暑又降血脂。”为了这两样“宝”,沈大伯可是凌晨2点多就到西湖边等着了。

  和沈大伯相比,同样是凌晨2点多赶到西湖边的葛大伯则有点不开心。因为昨天限购的数量比之前少了。之前每人每天可买30元,但昨天每人只能买15元。

  “我孙女12岁,几乎是吃着西湖莲蓬长大的。”葛大伯说:“前天早上6点多,就过来碰运气了,但扑了空,今年开卖的时间比以往晚。”

  由于限购,葛大伯和老伴两个人一共只买了四个莲蓬,“我们等了6小时,才等到这几个莲蓬,挺遗憾的。”

  “和抢购鞋子AJ有得一拼”

  30分钟之后,早上8点半左右,今年的第一批西湖荷叶、莲蓬被一抢而光。

  “明天再来吧,今天已经没有了。”对于刚刚赶来、没有成功买到的人,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劝解着。

  “西湖荷叶、莲蓬的数量每天不固定。今天,我们共采摘了200个莲蓬,300多张荷叶。”西湖水域管理处湖面养护队队长陈来弟说,货少人多,供不应求,所以限购,每人最多买10元的荷叶和5元的莲蓬。

  现场,有年轻人嘀咕:“没想到这西湖莲蓬发售现场,和抢购热门鞋子AJ有得一拼。”

W020190726300318846788.jpg

  沈大伯第一个买到莲蓬和荷叶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段松艳 摄

  销售会持续到9月初

  每年7月,采摘莲蓬和荷叶是西湖养护工作的重心。因为如果不摘掉一部分,便会阻碍第二拨荷花的自由生长。

  “很多人想让我们再去荷区里多摘点。”陈来弟说,但西湖荷花是“花莲”品系,莲蓬产量不高,每天现摘现卖,最多一天也就100-200支,“希望市民理解,我们是在梳理荷区时,想让市民尝个鲜,不是为了销售莲蓬而硬性采摘。”

  “今年西湖24块荷区整体莲蓬生长情况没前两年好。前一个月一直下雨,第一批荷花开花率低,所以第一批莲蓬长势也弱一点。” 陈来弟说,荷花喜晴喜热,盛花期晚了,因此,今年的荷叶、莲蓬售卖也“姗姗来迟”。

  从 7月中下旬持续到8月底9月初,周一至周五(雨天除外)8点左右,“西湖牌”荷叶、莲蓬都会在断桥荷区边售卖。

  小贴士

  ■地点:断桥边荷区

  ■时间:周一至周五(雨天除外)8点左右

  ■价格:莲蓬10元4个~6个,莲叶2元3张

  ■数量:每人每天15元~30元


责任编辑:周娜 编辑:吴越
分享到:
独家调查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