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热点  深度解读  回应关切

城市视点

新闻追踪侠

数据新闻

独家调查

首 页

企业食堂办得好 饭勺也是生产力 海宁发布全省首个企业食堂地方标准

2019-03-25 09:42:40 来源:南湖晚报

谭罗敏主笔记者:

  现代企业的食堂已不再是简单的果腹之地,在食堂吃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到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以及对企业的归属感,从而影响企业的生产及工作效益。由于单次就餐人数多、就餐频次高,企业食堂同时也是政府防控食品安全风险的重点领域。

  在“三服务”活动向纵深推进的过程中,海宁市市场监管部门牵头编制《企业食堂服务质量星级划分与评定》地方标准,对企业食堂服务质量进行星级划分与评定,变“事后处置”为“全程服务”,抓住关键环节,主动为企业食堂提供规范指导,这是全省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企业食堂服务质量地方标准。

  ●“三服务”·日记

  食堂成企业文化“金名片”

   为企业国际竞争增底气

  3月20日  星期三  晴

  初春的阳光洒向杭州湾北岸,车子一路往海宁东南方向开,尖山新区渐渐露出轮廓。这里是钱塘江涌潮的起潮之地,钱塘江以北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目前尖山新区已经形成了新材料产业园、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高端厨电产业园等专业园区,一批龙头企业竞相入驻。

  在照明行业内位居国内前十的浙江凯耀照明股份有限公司的B区厂房正位于尖山新区内,主营LED家居照明灯具,90%的产品出口,客户包括飞利浦、欧司朗等知名品牌。企业行政副总章潘东告诉记者,企业2012年落户海宁,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原本的厂区无法满足生产生活需求,B厂区是在2017年投入使用的,这个厂区内原本有一个面积500多平方米的小食堂,可供500多名员工就餐。

  “原来的小食堂面积小环境差,东西堆放也不规范,看起来不上档次。”更让企业管理者头疼的是员工的反馈,“员工每餐补助6块钱,但是我们更关心这6块钱员工吃了些什么,是不是实惠。从员工的反馈来看,菜品不合口味,投诉很多。”

  该怎样让员工吃上放心餐?这难住了凯耀照明的管理者,他们想到了求助市场监管部门。

  “我们实地到企业食堂来看了,企业规模在扩大,之后B厂区的员工人数可达到1300多人,现有的食堂规模完全无法承载这样的就餐人数,必须要扩大面积。”海宁市市场监管局餐饮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更重要的是,企业食堂原本由企业行政部门管理,管理相对不规范,我们建议应当由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可以引入第三方公司。”

  随后,凯耀照明引入嘉兴尚品轩餐饮有限公司对企业食堂进行改造提升,总计投入120万元。改造过程中,海宁市市场监管局也为食堂布局设计当起了“参谋”,“我们发现企业食堂在设计中比较注重风格,但是往往会存在一些功能区缺失或者布局不合理等问题,容易给餐饮食品安全留下风险隐患,食堂建成后再改造也会给企业带来巨大损失。”

  于是,海宁市市场监管局从“事中事后监管”走向“前端监督指导”,在设计图纸初审阶段,主动想出“金点子”。初审负责人对食堂设计方及食品安全管理方进行面对面指导,建设中再到现场实地查看,指出设计中不符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的问题及后期食品安全管理中的关键风险控制点。有了市场监管部门做“参谋”,凯耀照明食堂建成后一次性通过验收。

  当天上午9点30分,走进改造后的凯耀照明食堂,记者看到,原本的厂房大门一分为二设置成为食堂人流和物流通道,避免交叉污染。从粗加工间、主食间、荤配间到禽蛋间,功能分区布局合理,细节到位。

  在食堂的粗加工间,工作人员正在为午餐做准备。记者留意到,这里的不锈钢操作台有点特别,台面四周有翘起的边缘,中间有两个大洞,洞口直对着垃圾桶。嘉兴尚品轩餐饮有限公司法人管金军告诉记者,这正是食堂改造中的得意之作,“像以前普通的不锈钢工作台,切配的时候地上都是水和掉下来的菜,还得有专门的人员进行清理,现在操作台设计改造后,切配人员只要把垃圾往这个洞里一推就好了,地上也很清爽,大大节省了人力。”

  管金军还算了一笔账,“以前我们食堂的硬件设施不合理,灶台一个在东一个在西,烧菜的时候一个厨师要顾两个灶台忙不过来。现在改造以后,灶台更集中了,厨师也从原来的6个人减少到现在的4个人。”他告诉记者,通过硬件设施的改造提升以及流

  优化后,食堂用工已从高峰期的35人减少到了26人,光这一块的人力成本一年就能省下20多万元。

  而对企业来说,食堂改造后,最直观的就是员工投诉少了,就餐满意度从原先的60%提升到了85%。作为一家外向型企业,企业食堂如今也是凯耀照明在市场竞争中的一张“金名片”,“在和大客户合作的过程中,他们十分注重企业的社会责任,会不定期验厂,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考评,食堂的食品安全情况就是其中一项重要的评判准则,如果考评通不过,订单可能也会泡汤。”章潘东介绍。无疑,改造后的食堂让凯耀照明在国际化竞争中更具备底气。

  ●“三服务”·声音

  员工吃得好了,做得开心了

  企业才能走得更远更稳

  浙江普利斐特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利群:当前工业园区企业多为封闭或半封闭管理模式,员工工作生活的空间界限较为模糊,企业食堂承载着员工舒缓情绪、休憩、社交等多种功能,是员工工作之余放松身心的重要载体。

  我们整个厂区的设计定位于“简易工业风”,注重打造人文环境,所以在企业食堂设计中也非常注重与厂区的风格相配套,但是食堂食品安全怎样做到更规范,我们并不专业。食堂设计过程中,从图纸的审核到功能区布局、设施设备安装等,市场监管部门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建议,让我们的设计更符合食品安全规范的要求,也避免了建成后不符合要求再改造的麻烦。 

  浙江一森服饰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陈一欢:在生产旺季的时候,我们企业食堂的就餐人数在150~200人,因为食堂是我们自己经营的,以前最突出的问题就是管理不规范、人员不完善,甚至可以说有点像小作坊。

  现在企业招工普遍比较难,要让员工愿意留在这里,让人员稳定下来,福利就得跟上去。员工吃得好了,做得开心了,企业才能走得更远更稳。2018年10月,我们食堂改造后投入使用,这个过程中市场监管部门从设施设备的配备到管理规范、人员培训等方面,都给了我们很多建议。“以前在食堂吃饭就是吃饭,现在吃饭有家的感觉了。”改造以后,有员工这么说,我们觉得特别欣慰。

  ●“三服务”·亲历

  从“事后处置”到“全程服务”

  海宁发布全省首个企业食堂地方标准

  海宁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灏涤:截至2018年底,海宁共有在册企业食堂923家,就餐员工30多万人次。企业食堂是企业管理和员工关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影响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

  2018年3月,海宁市市场监管局将企业食堂服务质量标准化建设融入企业食堂服务质量规范化提升行动中,启动《企业食堂服务质量星级划分与评定》地方标准编制工作。设定一星到五星五个不同质量等级的评价指标体系,指导不同规模、不同基础的企业食堂根据自身实际对标提升。

  目前已在尖山新区(黄湾镇)、马桥街道两地试点推进企业食堂质量提升工程,从两地试点情况来看,推进企业食堂质量提升工程后,食堂持证率从不足80%跃升至100%,36家企业食堂实现星级提升,企业食堂员工满意度和客户好评率也从2017年底的不足40%提升至2018年底的92%,员工对企业食堂零投诉。

  通过企业食堂服务质量的规范化提升,一方面解决了企业的实际需求,降低了食品安全风险,帮助企业有效降低食堂在用工、设备折旧、水电能耗、食材损耗等方面的管理成本;另一方面提升了员工的幸福感,企业食堂硬件的品质、服务的温度是他们获得尊严感、身份感、归属感的重要渠道,同时也提升了企业的软实力,为提升员工队伍稳定性和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夯实了基础。

责任编辑:吴越
分享到:
独家调查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