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热点  深度解读  回应关切

城市视点

新闻追踪侠

数据新闻

独家调查

首 页

宁波森林地图首发 标注森林资源、珍稀濒危物种

2019-03-12 08:24:33 来源:宁波晚报

佚名主笔记者:

p76_b.jpg

  今天是植树节40周年,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首次发布“宁波森林地图”。根据这份地图,市民可以清楚地了解到宁波全市的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以及野生动植物等分布信息。

  从地图上可以看到,宁波市唯一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位于奉化溪口镇。宁波市已拥有双峰、四明山、溪口、天童等4个国家级森林公园。两个国家级海洋公园分别位于象山花岙岛和渔山列岛。唯一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韭山列岛。银缕梅、镇海棘螈、圆头叶桂、中华水韭等珍稀濒危物种,也被标注在地图上。

  “森林生态系统是一个城市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极其重要的财富,对于提升城市品质和生活质量具有基础性和战略性的价值。”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表示,“推出这份地图,能让大家进一步认识宁波森林资源,走进森林,享受森林。呼吁全社会从义务植树人人尽责做起,共同守护好山水林田湖草这一生命共同体,共建美丽宁波大花园。”

  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最新信息显示,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稳定在48%,平原林木覆盖率达到20%;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9.85%,绿地率36.56%,人均公绿面积11.5平方米。宁波市森林资源主要集中在9个国有林场,面积约30万亩,分布在山峰、海岛。据统计,2008—2018年,宁波市国有林场的森林质量提升明显,乔木林亩蓄积从4立方米增加到6立方米,森林覆盖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45个百分点。

  截至2018年底,宁波市建成省级森林城镇56个、森林村庄186个,建成市级森林城镇78个、森林村庄1001个,建成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地28个;生态公益林面积稳定在400万亩,占林地面积的57%;全市累计栽植培育珍贵树木380多万株,普查登记古树名木6340株;建成沿海防护林基干林带150公里。

责任编辑:吴越
分享到:
独家调查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