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热点资讯  正文

春节一别竟成永别!年仅33岁的他倒在扶贫路上……

2019-10-25 19:23:4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张莺莺 王凌轩

  10月22日晚,楚门昌业路。

  这条耿展宇魂牵梦绕、熟悉无比的回家路上,500多名群众夹道而立。萧瑟的秋风卷动漫天黄叶,却卷不动人们心中的哀愁。

1.jpeg

  “展宇,我们接你回家!”

  “展宇,你是我们的骄傲!”

  ……

  声声呼唤,伴着抽泣、追思与不舍

2.jpeg

  大家相互搀扶着,双双泪眼凝望着路口,那里,也是耿展宇以往回家的方向。

  不知不觉1个多小时过去了,夜色渐深,几辆“贵F”牌照的车子缓缓开来,人群中传来更响的嘶喊声、哭泣声。

  历经34小时

  奔波近2000公里

  牺牲在贵州省毕节市扶贫路上的耿展宇

  终于“回家”了

  出事前,他曾和同事立下誓言

  把脱贫攻坚事业干到底

3.jpeg

  送耿展宇“回家”的,是他生前就职地的领导、同事和群众代表。虽然过了多日,但他们仍然沉浸在悲伤中,不愿接受耿展宇已经走了的事实。

  耿展宇,玉环市楚门镇吴家村人,生前任职贵州省毕节市金海湖新区青龙街道办事处副主任。2011年8月,耿展宇远离故土,自愿踏上“三支一扶”计划志愿者的道路,来到了远在千里之外的贵州省毕节市从事志愿服务工作。随后通过公开招考,耿展宇成为贵州省毕节市双山新区工作人员,2016年调至金海湖新区青龙街道,并于2018年3月正式扛下精准扶贫的“大旗”。

  然而,正当耿展宇脱贫攻坚事业向好发展时,他的生命却在10月18日那天画上了句号,年仅33岁。

4.jpeg

  当天下午3时许,为搜集脱贫攻坚资料,耿展宇在途经贵州省毕节市211省道时突遇交通事故,不幸抢救无效,因公牺牲。

  “好好的一个人就突然没了,听到消息时我整个人懵了,到现在都没缓过来。”办公室还是那间小小的办公室,往日一起整理脱贫攻坚的资料场景,对同事张仲贤来说依旧历历在目,但是曾经朝夕相伴的“好战友”却再也回不来了。

  “把脱贫攻坚事业干到底!”出事前耿展宇和同事立下的誓言,再也无法兑现了。

  在同事的眼里,8年时间不短,这个来自异乡的年轻小伙却始终扎根一线,把青春奉献给了第二故乡。

5.jpeg

  为了尽快熟悉掌握脱贫攻坚政策,耿展宇深入村民组调查研究,足迹遍布贵州省毕节市金海湖新区青龙街道7个社区、72个居民小组的田间地头,遇到问题就记录在笔记本,一时解决不了的就主动向其他乡镇分管扶贫领导请教。

  贵州省毕节市金海湖新区青龙街道群众代表秦耕含泪回忆

  “耿展宇是我们的好领导,是他带领我们发展种养殖产业,建设农贸市场和扶贫车间,不厌其烦地入户劝导辍学儿童重回校园,做所有事情都是为贫困户考虑。”

  一张张荣誉证书记录了耿展宇一路走来的成绩:2016年至2019年,耿展宇连续4年被贵州省毕节市金海湖新区评为“全区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他的身上有很多‘闪光点’,党性原则强,思想政治素质好,勤于学习,待人真诚。最重要的是,他一直把金海湖新区当家乡,把这里的百姓当亲人,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站在耿展宇的灵堂前,贵州省毕节市金海湖新区青龙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罗健深深地鞠躬,与他的“得力干将”做最后告别。

6.jpeg

  身在外,他常与亲朋温暖相约

  今年我们一起回家过年

  当晚,耿展宇的骨灰被接回家中,放置在灵堂上。尽管众人搀扶,他的母亲和妻子依然几度哭瘫在地,表兄弟们也同样泣不成声。在亲人的眼中,耿展宇不仅是吴家村的骄傲,更是家里的顶梁柱。

  “他是家里的独子,从小到大为人谦和、待人热情。在贵州上班,三天两头给家人打电话,嘘寒问暖,家里亲戚有什么事,他总是想尽办法帮忙。”表姐黄恩芳说,今年上半年,母亲经常喊头疼,耿展宇特地还寄了很多药回来,并叮嘱她要按时吃药、定期复查。

  曾经温暖相约,如今还未团聚,就草草散场了。灵堂上,发小张曦说的事情让大家倍感心酸,翻开手机上的购票记录,3张原本计划飞往贵州毕节的机票被临时取消,原本今年就可以和心心念念的发小耿展宇见面了,没想到竟成了一生的遗憾。

7.jpeg

  深夜,当众人眼眶湿润,沉浸在悲伤之中,父亲耿兆德逃离这一片哭声。只见他独自一人来到耿展宇的房间,仿佛这天是儿子放假回家的日子,他像往常一样小心翼翼地将床铺好,把衣橱里的睡衣拿出来放在床边,一遍又一遍地翻看与儿子的聊天记录。

  “爸,今年春节回家一起过年”

  “爸,寄回来的特产记得分给亲戚”

  “爸,妈身体不好,我不在身边,你要好好照顾她”

  ……

8.jpeg

  泪水顺着脸颊,一滴滴滑落至手机屏幕上,这位佝偻着背、满脸皱纹的父亲,终于放下自己伪装了很久的坚强,泪如雨下。

  上一次见面是春节,再次见面竟成了永别。

  你说这段时间很忙,等摘掉脱贫的帽子后就请假回家。还说这次回家,要多看几眼家乡的海、多尝一些海鲜,可是爸床铺好了,海鲜也买好了,我的儿子什么时候能回来……

  隔着一扇门,看着耿兆德喃喃自语,记者听到了一个父亲心中最简单的愿望。

编辑:周若耶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