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热点资讯  正文

海盐90后姑娘义务助人寻亲 7年圆40余户家庭团聚梦

2019-02-27 10:45:0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雨红 通讯员 金雪飞 舒凤丽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2月26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王雨红 通讯员 金雪飞 舒凤丽)2月26日一早,许久未露面的阳光穿过云层溜了出来。朱洁雯和往常一样,前往海盐县沈荡镇政府便民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忙起了日常工作。在同事眼里,这个90后姑娘少言寡语,业务能力强,但提及她的另一个“身份”,朱洁雯一下打开了话匣子。

  “兼职”寻亲,朱洁雯做了七年。2012年,刚走出校园的朱洁雯偶然间得知身边一位朋友正在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为了帮助朋友,朱洁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打开“宝贝回家寻子网”,并注册成为一名志愿者。“我主要帮助失孤家庭寻找走失、被拐的儿童。”

  “寻亲工作看似简单,真正做起来却困难重重。”朱洁雯告诉记者,有些案例能获知的寻人线索可能只是一个模糊的地名、人名,甚至是乳名或绰号,尤其是一些被拐儿童,没有照片、电话,“有时候几乎用遍了所有媒介资源,也不一定有结果。”

  尽管如此,朱洁雯依旧利用工作之余,加班加点帮助更多家庭完成团圆梦。“曾经遇到过一名十分不配合工作的失孤家长,由于多年寻子无果,这名家长已不再抱有任何希望,加之对我们志愿者身份的不信任,提供的失踪儿童信息极少。”为了让寻亲之路继续走下去,朱洁雯不厌其烦地通过社交软件和家长聊天,分享成功案例。

  在沟通联系了三年半以后,原来不配合的家长终于愿意相信眼前这位90后姑娘是真心在帮自己找回孩子。在朱洁雯的指导下,这名家长完善了失踪孩子的信息,提供了自己的身份信息,并在当地公安部门成功采血。“多亏了你的不放弃,让我重新燃起了心中的希望。”一条感谢的短信,是对朱洁雯坚持的肯定。

  如今,朱洁雯成了“宝贝回家家寻工作组”及浙江群的管理者,七年来共联系案例600多例,成功帮助40余名孩子找到回家路。

  “帮人寻亲的过程,就是与时间和亲情赛跑的过程。”朱洁雯将这一切认定为是“幸运眷顾”,寻人过程中,朱洁雯面对过“一天收到几十个个求助协查”的情况、“忙了几天却没有发现一条有价值线索”的失落,但对她来说,每当看到离散多年的亲人久别重逢的泪水,所有的辛苦都化为了值得。

编辑: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