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热点资讯  正文

守护山区最美风景线——记嵊州市最美农村客运驾驶员陈德园

2019-02-26 10:11:44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章炳军 

  浙江在线-嵊州新闻网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炳军)“山里人为什么要住在山里?”

  “山里人住在山里,就像脚放在鞋里面,舒服。”

  这是电影《那山那人那狗》中的经典台词。

  即便大山阻隔,山里人对这片土地仍有不舍的深情。对雅璜乡戴溪村一带的山区农民来说,陈德园架起了他们与外界沟通的桥梁。

  一条25年的路 满载笑容

  每天早晨6点,陈德园驾驶村民熟悉的浙DF9610车,从戴溪村上枝自然村出发,经石璜、甘霖、鹿山街道,到达市区客运西站,全程50余公里。

  这辆城乡公交车每天载着戴溪一带的村民进城办事、看病就医、孩子上下学、年轻人上下班,原本难进出的山间公路变成了便捷的车程。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陈德园搞个体经营算起,到2001年西站成立,再到2017年成为城乡公交线路,嵊州——雅璜这条路,陈德园已经开了25年。

  日复一日,早出晚归。陈德园已累计安全行车108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27圈,无一起责任事故、无一起有责投诉。

  一条暖心的路 满载温情

  “宁让乘客方便,自己委屈点没事”,这是陈德园一直坚持的原则。

  村里的5位小朋友去乡里上幼儿园不方便,陈德园把这活揽过来,当成了分内事;有的乘客忘带钱,陈德园主动帮他们垫付;老年人去石璜镇上看医生,陈德园直接送到医院门口。

  抢救乘客

  有一次在驶往市区途中,车上突然有乘客晕倒,陈德园立即靠边停车,打开车窗,运用自己在公司学到的应急抢救知识,对乘客实施救护,使其慢慢苏醒过来,恢复了知觉。

  这些暖心的事儿,在群众中口碑相传。山区公路险峻不好开,但是坐在陈德园的车上,村民都很放心。

  一条挂念的路 满载收获

  每次经过石璜镇三溪村一带时,陈德园都会不由自主地张望,他心中有一份挂念。

  原来,戴溪村有位患老年痴呆症的70多岁老人,经常独自走往嫁在崇仁镇的女儿家,也常因迷路而在路边徘徊。每次看到这个熟悉的身影,陈德园总会立即停下,在乘客帮助下将老人搀扶上车,并将其安全送回戴溪村。

  “完璧归赵”

  这一简单的举动,陈德园坚持了3年。如今,这位老人虽已故去,但他心中这份挂念仍在。义务帮助他人的美德,陈德园一直坚持了下来。至于在车上捡到钱包、手机之类的事,更是不胜枚举,每次他都及时联系失主,将钱物“完璧归赵”。

  一位哲人说过:平凡的脚步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陈德园是众多运营在城乡公交线路上的普通驾驶员中的一员,他们用自己平凡的行车轨迹服务着城乡居民。从2015年起,陈德园连续三年被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评为“最美农村客运驾驶员”,2018年被绍兴市文明办推选为第四季度“绍兴好人”。

  面对这些荣誉,陈德园淡然一笑:“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所做的一切很平常,乡里乡亲的,帮一点应该的。”守护这条山区最美风景线,是陈德园最大的心愿。

编辑: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