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正文

“宁波好人”吴雄文给124户居民带来光明

2019-01-31 08:50:51 来源:现代金报   通讯员 陈红 李君芳 记者 徐晨冰

  “宁波好人”吴雄文通讯员供图

  “感谢吴师傅,现在上下楼不用提心吊胆了。”昨日,北仑区新碶街道华恒公寓居民王先生当着记者的面不停地称赞吴雄文。

  当天一早,记者来到华恒公寓。在小区业主王先生引领下,我们来到小区1号楼,看到楼道一侧安装了一个崭新的灯座,灯座上插着一个节能灯。“这个节能灯是光感的,只要天色变暗到一定程度,楼道灯自动点亮。”王先生介绍说,华恒公寓建造于上世纪90年代,小区内有15栋楼房,按照当年的设计,这些楼房内并没有安装楼道灯,居民晚上只能摸黑上楼,“现在小区内老年人多,晚上楼梯看不清,有的只能靠记楼梯步数上下楼,很容易摔倒。”

  看到居民晚上上下楼非常不方便,存在安全隐患,作为华恒公寓业委会主任的吴雄文,决定改变小区现状。“我平时也懂一些电工知识,作为小区的一分子,应该出一分力。”吴雄文说。

  为了让居民用得舒心,吴雄文走访了小区各楼道,根据各楼道的采光情况,采购了一批具有声控和光控两种功能的楼道灯样品,先在自家的楼道上进行了试验。经过半个月的亲身体验,吴雄文觉得其中一款产品在声光控方面非常灵敏,用电量非常小,适合居民使用。“按照一晚开灯60次计算,安装一个感应灯一年的电费不到五元钱,而且每个楼道每层只要装一盏就可以解决问题。”吴雄文说。

  经过一番努力,从今年元旦至今,吴雄文总共安装了82个感应灯,为124户居民带去了光明。有居民开玩笑地说,以后终于不用摸黑找钥匙了;也有居民说,以后楼道的灯一亮就会想起吴雄文。

  据了解,吴雄文是北仑港区的一名普通员工,也是一名党员。20多年来,他一直坚持为大家修理电动车,单单修好的电动车就有上千辆。他的手机号已成为“修车热线”。他还曾自掏腰包3万元为一名单亲妈妈治病,被媒体广泛报道,2017年获评“宁波好人”。

  “一个人的能量很小,做力所能及的事帮助别人,就会快乐,活着就更有意义!”吴雄文说。 

编辑: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