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正文

孙晓云:文化“播种者” 活跃乡土间

2019-01-21 20:45:0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奕涵

QQ图片20190121194740_副本.jpg

  孙晓云,杭州市余杭区塘栖镇文体服务中心副主任

  浙江在线1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奕涵)从种枇杷到“种文化”,五年来,杭州市余杭区塘栖镇文体服务中心副主任孙晓云体味到的始终是丰收的喜悦。她心系礼堂扎根农村,在构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工作中甘之若饴。

  2004年,孙晓云考入了浙江农林大学,从此与农业、农村、农民结缘。大学毕业后,孙晓云回到家乡塘栖穿上了套鞋戴上了草帽,深入乡间地头,从事一线农业。

  塘栖产枇杷, 色艳形美、肉质细嫩,但种植户们却缺乏对种质资源的保护意识。孙晓云积极参与塘栖品牌种质资源培育工作,大力推广优质嫁接苗。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塘栖枇杷”成功获批“国家知名品牌”,入选中国驰名商标。

  2012年底,孙晓云从种枇杷跨界到了“种文化”。在她的筹划下,2014年起在塘栖开展的“我是大民星”选秀节目一炮而红,广受欢迎。她带领村民们排练的民间民族舞“枇杷鼓”,更是从塘栖跳到了新加坡,获得亚洲舞蹈艺术节金奖。

  面对村民们对文化生活的期盼,孙晓云筹划了塘栖镇文化礼堂“文化走亲”互动平台。如今,塘栖各个文化礼堂每年都会承办两场以上文化走亲活动。

  塘栖农村文化活动风生水起,离不开孙晓云干工作的韧劲。如果说,初心是青春的底色,奋斗是责任的担当,孙晓云说,这些都是她迈步向前的不竭动力。

  青春宣言:

  新时代、新农村,村里的大伯大妈物质生活富裕了,我想通过我的努力,组织更多文化礼堂里的文化服务,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让他们心有所寄,心有所憩。——孙晓云

编辑:吴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