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正文

建德有位“一元村医”他是“村民健康守门人”

2019-01-07 15:48:21 来源:新华社 记者 翁忻旸 摄影报道

1.jpg

  ↑1月3日,即将出诊的吴光潮在梅塘村卫生室前留影。

  杭州建德乾潭镇梅塘村有一个远近闻名的“一元村医”,附近的村民碰到头痛脑热都喜欢来找他,因为老村医每次看病、配药只收一元钱。

  现年73岁的吴光潮已经在梅塘村干了50年村医,多年来他利用中草药、拔火罐、电针等为村民解决农村常见病,治愈患者上万名,基本上实现了小伤小病不出村。看病连带开药的费用,从最开始的几分、几毛钱,到1983年涨到一元钱,之后的30余年就再也没有涨过。

  吴光潮说,自己有退休工资,为村民服务,也是尽自己的一点力量。因为对基层卫生服务做出的杰出贡献,吴光潮先后当选“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建德市优秀共产党员、道德模范。

  “全村人的病历都在我的心中,”吴光潮说,“天气虽然冷,每天在村里跑来跑去,心里一直很暖。”

2.jpg

  ↑这是一张拼版照片:上图为20世纪90年代吴光潮在梅塘村卫生室给村民看病(资料照片);

  下图为1月3日,吴光潮在梅塘村卫生室给村民看病。

4.jpg

  ↑1月3日,吴光潮在梅塘村卫生室为村民检查眼睛。

a89a388c-f932-4a2d-a046-e966de2c0863.jpg

  ↑1月3日,吴光潮在梅塘村卫生室为村民输液。

5.jpg

  ↑1月3日,吴光潮在梅塘村卫生室的药房为村民配药,并收取了一元钱的费用。

62a4f893-20a8-4470-904e-360f1476d864.jpg

  ↑1月3日,吴光潮在梅塘村卫生室整理药箱准备出诊。

7.jpg

  ↑1月3日,吴光潮在出诊路上跟梅塘村村民打招呼,询问她们最近的身体状况。

8.jpg

  ↑1月3日,吴光潮行走在梅塘村去村民家出诊。

9.jpg

  ↑1月3日,吴光潮来到梅塘村一户村民家出诊。

10.jpg

  ↑1月3日,吴光潮在梅塘村一户村民家出诊。

11.jpg

  ↑1月3日,吴光潮在梅塘村一座小山上采集草药。

长期的行医经验使他积累了一些中草药偏方,可用于日常疾病的治疗。

12.jpg

  ↑这是吴光潮的诊疗室桌上的几个常用物件:左上是他翻阅了几十年的《农村医生手册》,

  左下是他收取费用的铁皮盒,右侧是他跟踪记录村民健康状况的小册子(1月3日摄)。

编辑:白璐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