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正文

从清晨到晚上连做18台手术 一位医生这样跨年

2019-01-03 15:42:5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宋黎胜 记者 陈宁

1546258230491_5c2a0736159bb82a0fcaab23.jpeg

  2018年最后一天,冷空气及一场大雪让杭城的温度骤降了很多。早晨7点半,浙江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主任、主任医师蒋劲松迎着着刺骨的寒冷匆匆赶到医院,科里其他医生也从四面八方陆续赶到科室,他们放弃了陪孩子踏雪赏景,只为完成一个特殊的“跨年计划”。

  18台手术做到晚上

  全体手术医生到齐后,蒋劲松进行了工作安排:今天加急诊共安排18台手术,7名医生在3个手术室手术同时手术,否则干到明天天亮也干不完,大家辛苦点!

  最后一天手术量这么大?蒋主任告诉说:“一方面是静脉曲张手术是我们科室的常规手术,约占科室总手术量的2/3,一年我们做3000多台,很多患者是之前延续下来的,其实,每年一到节假日前夕,科室里都挺忙的,做得最多就是静脉曲张手术;其他基本涉及我们血管外科的各个病种,如小腿溃疡,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深静脉血栓形成、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症以及血管瘤等。另外一个原因,是患者算好了时间,“轧闹猛”趁假期手术。

  “这几天气温的变化比较大,动脉的、血栓的患者明显多起来了,昨晚今晨上抢救了一个很危急的主动脉夹层的患者,呼吸都困难了。我们急诊做了手术,现在还在重症监护室,我待会要去看看。” 蒋劲松说, 今晚明晨也很难说没急诊抢救的病人。

  数台手术下来,蒋劲松等不知不觉已到中午,大家轮换着吃完大餐(盒饭),喘口气接着干。下午,除了静脉曲张手术,蒋劲松还主刀做了一台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症和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手术。“这种介入治疗手术为防射线,得穿上几十斤重的防辐射服,‘负重’手术更辛苦!”他笑着说,好在大家齐心协力,顺利把手术做了下来。累是肯定的,但看到一位位患者从手术出去及家属们一声声感谢,蛮高兴的。

1546258230571_5c2a0736159bb82a0fcaab24.jpeg

  患者算好时间趁假期手术

  蒋劲松说,相对血管外科的其他疾病,大部分静脉曲张患者可以选择择期手术(术后24小时内可出院),所以,很多患者就希望节日期间把手术做掉,趁节日休息几天,这样节后可以上班了。

  一般来说,患者早上8点到医院,10点左右,抽血、B超等检查结果就都出来了。若无异常,最快下午就可以手术。蒋主任说,术后患者在医院留观一段时间,没有问题就可以直接回家了。手术当天,患者可能会有下肢活动不畅的情况,但基本不影响日常行走,除了当天不建议洗澡外,没有其他特别的注意事项。

  同是50多岁的两位大姐,平时认识,都是看到电视或者报纸慕名找蒋劲松主任手术的。蒋主任告诉她们,现在对于血管瘤的切除都是超声定位准确,对于周围组织的创伤也小,术后恢复要明显快很多。于是,她们商量好乘元旦假期手术,这样小辈趁小长假可以过来陪一下;几个老伯是血管硬化闭塞了,蒋劲松给他们行微创介入治疗前,再三嘱咐,“手术做好之后一定要控制好血压、血糖,不能抽烟了。”

  40刚出头的王先生,静脉曲张好多年,但传统手术创伤大,让他望而却步。近年来疾病加重,且得知静脉曲张可以做微创,就决定趁节日把手术做掉。元旦小长假前一天,他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要求“加塞”。最终他如愿以偿。

  时光匆匆,外面已是华灯初上。当人们阖家团圆品尝美味,以各种形式欢天喜地跨年之际,医生们稍作休息,又精神抖擞奋战在无影灯下,迎接2019。

编辑:白璐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