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正文

一群教师为残疾儿童做家教 从1数到10教了一个多月

2018-12-28 09:04:42 来源:温州晚报 欧苗苗 陈桂芬

  孙月媚小心地帮小莹拉伸腿部肌肉 孙凛/图

  12月24日,冬日里的阳光暖暖地照在身上,很舒服。

  上午9时,瑞安东山学校退休教师孙月媚来到锦湖街道锦桥小区一出租房内,见到了12岁的小莹。小莹是个特殊的孩子,无法上学,她要帮助小莹做康复、教她识字。这样每周一次的送教上门,孙月媚已经坚持了近两年。

  花一个多月教1数到10

  看到孙老师来了,小莹兴奋地抓住了她大衣的衣角。小莹的妈妈拿出一件玫红色的棉衣,孙月媚接过,给小莹换上,虽然袖子明显短了,但很漂亮。

  大眼睛、高鼻梁、白皙的皮肤,正值花季的小莹却是个脑瘫患者。她从小四肢无力,智力发育缓慢,生活无法自理,到了学龄阶段,也不能和同龄人一样,走进教室读书学习。

  揉揉手指头,按摩腿部,放松肌肉,分腿拉伸……做完这一系列动作,孙月媚扶着小莹起身,借助助行器走路。为了能更好地帮助小莹,孙月媚提前做好功课,请教康复医生,学习专业的康复知识。

  “腿蹬起来,腰要直……”小莹很听孙月媚的话,乖乖地将双手放在助行器上,在她的帮助下,艰难地踮着脚尖往前迈步。对正常人来说,很简单的一步,对她来说,却很吃力,经常是走了四五步,就要停下来喘口气。有时候她也会发小脾气,拒绝坚持训练。

  这时,孙月媚就会打开手机里特别制作的一个电子相册,歌曲《爱的奉献》响起,相册里是几个学生陪伴小莹学习和玩耍的照片,当小莹看到这些照片,就会露出会心的笑容,继续训练。

  做完康复训练,小莹紧挨着孙月媚坐在沙发上,开始数数。“1,2,3……10。”小莹扳着手指头,终于可以完整地从1数到10了,孙月媚笑着对她竖起大拇指。“之前教她从1数到3,要教好几天,从1数到10,需要一个多月时间。”她说。

  除了数数,孙月媚还会教她画画、描红基本的汉字部首、拼音及一些认知,比如对耳、鼻、嘴等五官的认知,教她如何洗脸、拿勺子吃饭……

  在靠近沙发的一张学习桌上,放着涂色画本、汉字描红等好多文化课辅助教材,这些都是孙月媚掏钱从书店里挑选的。送教上门没有统一教材,每个送教对象都是不同的个体,都需要个别教育。

  孩子的变化让大家惊喜

  “第一次看到这个孩子,她很冷漠,不多看我一眼。几次接触后,孩子对我很依赖,每次上课结束离开时,总是使劲拉着我的手,不愿我离开。”孙月媚说。

  如今,小莹已经会自己用电动牙刷刷牙,会洗脸,会用勺子吃饭,可以跟妈妈进行简单的对话,偶尔还能站立坚持一两分钟。这些变化让大家觉得惊喜,也让孙月媚更有动力。

  孙月媚教了38年书,今年刚退休。在送教上门一周一次的基础上,有时候她会多来几次。“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天使,她们有权利得到关注。”她说。

  从个人送教到团队送教

  除了孙月媚,在瑞安上望五小,还有一个6人的送教团队,每两位老师结对一名送教对象。

  “没见到这些残障孩子之前,觉得他们离我们很遥远。事实上,他们就生活在我们身边,只是很难走到蓝天下。生活对他们来说,是静音键……”这段话来自该校送教老师沈渝的日志。

  15岁的小涵是一个只会沉浸在自己世界的孩子,“80后”的王加芬和沈渝每次要变着花样陪着小涵玩耍。小涵喜欢玩纸,她们就拿出五颜六色的图书,告诉她纸上的颜色、图案;她们还带了皮球,握住她的手来回摩擦,训练手部动作;她们把她抱在自己的腿上,来回“骑马”,让她感到快乐……现在,小涵见到老师有了反应,每次见面会给老师一个微笑,甚至发出一些混浊的声音。

  送教老师们的行动也感染着身边的学生。上望五小成立了送教上门爱心志愿队,每逢周末,志愿队的学生便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残障孩子的家中,一起做游戏、玩耍、训练……

  瑞安市教育部门人士说,该市义务教育阶段适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服务工作,自2015年正式启动后,把课堂搬进了特殊学生的家里,并联合瑞安市残联、心馨公益俱乐部,组成联合送教服务队伍,安排康复医生、心理咨询师、特教教师与普通学校送教上门的老师,送教、送医、送康复方案,这项工作走在温州各县(市、区)前列。

  目前,瑞安市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人数为646人,已接受送教上门服务的儿童有74人。服务队伍已联合送教26次,免费赠送康复器材49件,送出礼品350余份。

  有关人士说,像孙月媚这样的送教老师,该市还有70多位,他们享受的补贴很低,凭借的就是那份难能可贵的爱心,只有真正拥有爱心,才会不遗余力地对待每一位特殊孩子。

编辑: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