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从非洲到中东 一起见证温商孙坚的陶瓷“拓荒记”
2018-12-28 09:03:27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杨晓宴 通讯员 金碧婷

00300555808_537b07b4.png

  12月27日,温商孙坚在沙特延布工业区的陶瓷生产工厂正式奠基开工。

  这是他布局中东市场的核心一步,也是近八年前首次考察并放弃沙特后的一记“回马枪”。此次在沙特的签约投资额达1亿美元(约6.9亿元人民币),占地约480亩,一期投入近3亿元。

  自2011年始,从非洲尼日利亚、坦桑尼亚、加纳到乌干达,再到沙特,任国际政治经济环境风云变幻,孙坚始终坚持“陶瓷”这一核心产业,以不变应万变。

  相比两年前自述“一个人在海里游泳”的异国创业孤独感,现在的他,更具激情。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今年前11个月,温州市新批对外投资项目33个,中方投资额达2.76亿美元。孙坚的“走出去”,无疑是温商对外投资的一个缩影。

  选择沙特

  孙坚和沙特的缘分始于2011年前后。

  彼时,孙坚的集团产业包括化工、鞋材、船舶、贸易等。在经济出现困难的2011年,“6个工厂收掉4个”。“当时《京都议定书》一签,我就觉得高耗能的陶瓷生产在国内没什么空间了。”孙坚说。

  走出去,去哪儿?第一次考察沙特,几乎给了孙坚一个下马威。

  首先是当地的风俗习惯让孙坚一时难以适应。第二是政府反应速度慢,且对外资进入沙特办企业十分苛刻,需要沙特方控股。孙坚担心,双方理念不同会有分歧,还可能导致经营风险。由此,孙坚率先在非洲的尼日利亚开启了异国事业。

  兜兜转转近八年,孙坚说,此次之所以选择沙特,主要是因为当地营商环境发生了很大改变。沙特方控股企业的要求取消了,机场入关手续更便捷,公务员效率明显提高,电子办公越来越普及。真正感觉到对外来投资商更重视了。

  中东野心

  选择沙特,孙坚称是企业“升级了战略理念”。

  不同于在非洲只负责生产,孙坚在中东的布局,意在打通陶瓷全产业链,甚至还要买船建立自己的物流。

  “我们这次落地沙特,提前一年做调研,财务、法务、市场的人都去了,并非盲目一哄而上。”孙坚表示,近几年海关陶瓷进口数据显示,中东一些国家的市场需求正稳步增长。

  孙坚在非洲没少吃“一哄而上”的苦。“尼日利亚的项目成功后,我们才进入加纳,当时那里还没有一家陶瓷企业。”孙坚说。但短时间内,当地至少入驻了3家同类中国企业。“设备一样,生产模式也一样。”令孙坚不解的是,其投产的2条生产线,若开足马力,产能已超出加纳全国的需求。后来者是做了怎样的调研,才会紧跟进入?

  目前沙特最大的陶瓷生产商是当地一家上市公司。但孙坚在沙特布局的产量,将以迪拜、约旦、伊拉克和埃及作为主要销售市场。

  水土不服

  2011年出国前,孙坚已有上亿身家,出了国,“水土不服”在所难免,甚至超乎想象。

  生理上的“水土不服”是第一关。

  孙坚在非洲得过疟疾,还曾和死神擦肩而过。他遭遇过一场枪击,“车子被打得马蜂窝一样”,司机身亡,当地警方也没调查出个结果。之后,孙坚的车子、工厂大门,都设置了防弹装备。不过,原来患的肾结石竟在尼日利亚“自愈”。他自嘲,路太颠簸,几年下来“颠”掉了。

  文化、经济上“水土不服”也是必经阶段。

  在沙特,劳动配额一比一的要求十分严格,即当地员工要和中方员工人数相当。沙特员工的月工资折算成人民币在6000元以上,加上沙特要求的每人年均3万元配额费用,从人力成本角度看,远高于国内。

  多年在外,孙坚最深的体会可总结成两条:第一,底线是尊重当地文化和风俗;第二,按当地法律办事是对企业最大的保护。

  金融困境

  孙坚表示,到目前为止,集团投资海外仍然没有银行贷款,全凭传统的集合资金池。在开拓非洲事业时,5个合伙人代持多个资金方出资。项目开工前,公司会制定投资计划,分批接受意向认购,再归集到公司账户进行跨境划拨。

  目前,孙坚在非洲总计有10条生产线,占非洲陶瓷约20%的市场份额,并在持续投入中。

  对于金融需求,孙坚说:“无论是外保内贷还是内保外贷,我们都做不了,如果银行能够给我们一些支持,会轻松很多。”孙坚指的“外保内贷”和“内保外贷”,是适合跨境企业的两类贷款品种,利用境内外资产为贷款担保。

  孙坚表示,无论在非洲还是沙特,也都有当地银行愿意贷款,但集团综合考虑下并没有接受。资本市场也伸出过橄榄枝。“一些上市公司业绩不好,希望用我们来保业绩,我们对此还是比较谨慎的,希望未来能够撬动资本的力量为实体发展服务。”孙坚说。

标签: 孙坚;沙特;陶瓷;非洲;尼日利亚;生产工厂;中东;工业区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