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受法国“黄背心”运动波及 部分温商餐饮店、商店遭破坏
2018-12-11 10:15:13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王亮

  法国“黄背心”运动愈演愈烈,已经变成了严重的冲突与骚乱,12月8日,法国连续第四个周末爆发抗议调涨燃油税的示威,引发商店闭门、地铁停运、景点关闭等状况。昨天,记者通过越洋电话联系上多名在法温商,了解到此次抗议活动已给当地华侨华人的工作与生活带来诸多影响,温商经营的部分餐饮店、商店也遭到抗议者的破坏。

  据统计,目前约20万浙商在法国从事贸易、餐饮、零售等行业,其中绝大多数为温商。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任俐敏表示,目前暂未听说有温籍华人因此次抗议活动而受伤。法国泛欧国际文化传媒集团名誉社长胡宗源说:“已有很多父老乡亲打电话来询问,总体而言,温州同胞在法国生活仍较为稳定。”

  温籍侨领、法国华侨华人会常务副主席胡振国,目睹了此番抗议游行。“抗议活动并不针对华人,但部分温籍同胞的商店被抗议者有意无意地破坏。”胡振国说,一名温商在巴黎第三区开的咖啡馆,虽已拉上铁门,但铁门外侧的玻璃仍被游行人员砸碎;另一名温商在巴黎第十区开的小商品店,则遭到抗议人员的恶意抢劫,所幸店铺老板伙同员工奋起反抗,成功将抢劫者赶出。

  胡振国还透露,他旗下6家超市均因抗议活动而在8日被迫关门3个多小时。“上周六地铁停运,大家不敢随意出门,很多人窝在家里避开抗议活动。我们希望法国政府与抗议者的谈判能够尽快取得成果,恢复正常的社会秩序。”胡振国说。

  另一名在法温商、法国法华工商联合会名誉会长林光武说,温商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一带经营的多家中餐馆受到影响。由于抗议活动多发生在周六,当地政府要求暂时关闭餐馆大门、停止营业,但周六往往是消费相对较多的时候,此举给他们造成一定损失。“如果谈判没谈拢,接下来的这周六,估计还得关门。据说,游行还要一直持续到圣诞节。”林光武的话语中满是无奈。

  -背景链接:法国“黄背心”运动

  法国政府于今年上调了燃油税以应对气候变化,并计划从明年1月1日起继续上调燃油税。

  近日,法国一些民众在巴黎及外省地区走上街头抗议油价上涨。在抗议活动期间,一些暴力分子借机在凯旋门、香榭丽舍大街、春天百货等知名景点或购物区实施打砸抢,造成多起暴力冲突。法国的象征之一——凯旋门也被人涂鸦。

  尽管政府已让步,放弃原定明年1月1日起上调燃油税的计划,但这似乎并没有安抚示威者,抗议的雪球越滚越大,演变成大规模的反总统及反政府运动,并要求政府下调税率及提高最低工资。

  法国各地已连续第四个周末爆发抗议调涨燃油税的示威。据法国内政部估计,12月8日法国有超过13.6万人参与示威,造成至少135人受伤,超过1700人被捕。

  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勒梅尔表示,法国经济因此番游行受到“严重和持续”的影响,暴力示威对国家经济及商业活动而言“是一场灾难”。

  法国总理菲利普表示,会继续与和平示威者对话,恢复国家团结。法国总统马克龙将于当地时间周一晚间8点(北京时间11日凌晨3点)发表电视讲话。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7日发布安全提示,提醒在法中国公民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尽量减少不必要外出,避免发生意外事件。

标签: 抗议;法国;燃油税;华侨华人;地铁停运;示威;商店;黄背心;餐饮店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