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穿越历史长河探访状元古迹 泰顺唯一武状元你了解多少?
2018-12-10 12:32:42 来源: 浙江在线 三魁镇供稿

  浙江在线12月10日讯(三魁镇供稿)

  金榜欢声动地雷,人人争羡弟兄才。

  巍峨甲第撑云起,锦绣文章着意裁。

  吴斧两经窗下和,天香并折月中回。

  辉煌绰楔高千古,瞻仰还当启后来。

  深受兵法文化和武侠文化的熏陶,我们眼中的武状元总带着点传奇色彩。那么,关于泰顺唯一的武状元蔡起辛,你们又了解多少呢?

1.jpg

  今天,我们怀揣着期待、敬意,穿越岁月风尘,趟过历史长河,一起走近武状元蔡起辛,追寻他在三魁这片古老大地留下的足迹,探访可供后人瞻仰的状元故居、状元(蔡家)井、双桂坊、状元墓等遗迹,揭开那封存了上百年的刘宅村武状元文化的神秘面纱。

状元故居

  位于刘宅寨顶下茅屋坵,屋基背靠名山章峰(赵洋尖)。面朝莲花墩,前面田洋形如硕大聚宝盆,系藏龙卧虎风水宝地。

2.jpg

  △茅屋丘-武状元居基

 状元井

  又名蔡家井,位于状元故居门前墈下。井水清冽甘甜,村人传说,小孩饮用此井水,身强力壮。原井圆形,因稻田防洪沟经过井边,今井坪、井口已缩小。

3.jpg

习武场

  位于状元故居左翼50米蔡家岚(刘宅村水尾风水林)边,今称犁头坵。宋时四周有林木环绕,场地清静隐蔽,练武最为合适不过。现存练武石墩,一重叁百斤,一重叁百叁拾斤,另存有练武举重用的石锁数枚。

4.jpg

  练武石墩

5.jpg

  习武场旧基地

6.jpg

  举重石锁

 双桂坊

  位于刘宅隘门老亭基。南宋景定三年(1262),起辛、遇壬昆仲同科及第,双双折桂,皇帝敕建“双桂坊”,以示褒奖。现存牌坊残件(双桂坊石柱)两根,均已用作洋心桥桥梁。柱长3.5米左右,一端开四孔。立桥下,原件清晰可见。

7.jpg

  △牌坊残件

旗杆夹石

  位于刘宅隘门。双桂坊前坚棋杆,旗杆夹石一截埋地下,地面部分各开两孔,上下穿两根横木,用以固定旗杆。长3.4米,宽0.27米,厚0.18米。原四片,今仅剩一片。

8.jpg

状元墓遗址

  位于状元故居对面刘宅大洋五叶莲花墩鸳鸯坵。墓基左右龙虎手呈蟹钳模样,与面前山相交,龙蟠虎踞,格局清奇。1985年在该处建红砖窑挖地基时发现。掘出状元林、徐二夫人金瓶(放遗骸陶罐)各一,铜质古钱若干。其中一枚古钱有“熙宁元宝”字样,系北宋神宗皇帝赵顼熙宁年间铸造。

9.jpg

  蔡起辛墓地

10.jpg

  铜质古钱

蔡遇壬(蔡起辛胞兄)墓

  位于隘门岭尾左侧。《封疆录》载:“石首(今湖北省石首市)县令蔡遇壬墓在高阳稗岭尾左垄”。南宋理宗三十八年景定壬戌与蔡起辛兄弟同科,文天祥榜二十二名进士,官江陵府石首县令转知雁沙还昌二县事。

11.jpg

 蔡仁寿(蔡起辛伯祖父)墓

  位于刘宅水尾蔡家岚右侧。

12.jpg

 状元旧址诗

  明弘治己未(1499)年,丽水籍都御史(都察院长官,正二品)刘芳为偿还到刘宅与同宗一会之夙愿,命其子尚宾带着宗谱来到刘宅。尚宾来到后,见刘宅风景秀丽,即兴吟诗八首,第一首为《状元旧址》(迄今发现的将刘宅称为“状元旧址”的首次文字记录)。

13.jpg

 状元

  旧址

  彭城华徹列多贤,麟瑞人誇锦后先。

  百世芳声方籍甚,千秋遗址尚依然。

  石门温拄高山斗,屏嶂遥瞻敞木天。

  灵杰攸钟凭缵绪,冠裳楚楚祝蝉联。

14.jpg

15.jpg

  刘宅村境内存状元故居、状元(蔡家)井、双桂坊、习武场等大批状元古迹,刘宅桥(国保廊桥)等古文物保存尚好,百丈漈潺潺流水汇拢似玉带,盘旋在青山翠谷间,恬静和深邃却不失灵动,共同构成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诗意画卷,令人仿佛走进了一个遥远的世界。

  如今,三魁镇深挖状元文化,藏在深闺不为人知的武状元古迹渐渐走进人们视野。“志古迹,以不忘其贤有德者也。”假以时日,古迹修缮复原,可趁周末闲暇时光,与骄阳浅风相伴,来三魁刘宅走一走,寻找武状元蔡起辛在这留下的印记,聆听岁月悠扬,唤醒千年历史,感受状元文化的独特魅力。来时的浮躁变成日暮归家的安宁,沾染些许乡野之美、古朴之趣、状元之气,此趟不虚所行。

标签: 旧址;旗杆;故居;习武;古钱;状元文化;金榜;古迹;弟兄;欢声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