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啤酒进口复苏 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增长都非常快
2018-10-25 10:03:33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郑俊杰

  24日,温州海关公布了我市今年前三季度外贸数据,啤酒共进口了1.77亿多元,同比增长了41.88%。我市今年前三季度的外贸数据,不仅仅啤酒进口增速亮丽,整体进出口增速依然位列全省第二——进出口总额达1122.2亿元,同比增长15.2%,高于全省平均增幅2.7个百分点。同时,包括高新技术产品、金属加工机床、计算机集成制造技术等类别产品在进出口上的增速都非常快,也远高于全省平均增幅。

  葡萄酒、啤酒、服装进口额较大

  我市正在打造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温州海关于今年第三季度开始向外界定期公布我市消费品进口情况。

  据温州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市消费品进口额近6.69亿元,同比增长7.3%。

  今年前三季度,我市的进口消费品中进口额较大

  葡萄酒1.86亿元

  服装1.78亿元

  啤酒1.77亿元

  温州海关相关人士表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市消费品进口保持较快增长,主要得益于啤酒进口在第三季度的快速复苏,单季度的进口额远超今年上半年的进口额。来自温州海关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我市啤酒进口额达1.06亿元,是今年上半年的1.5倍多。

  在今年上半年,我市的啤酒和服装进口均处于同比下降的状态。在今年第三季度,我市的服装进口也与啤酒一样进口额较大,达1亿多元,但是前三季度的服装进口额同比仍下降2.7%。

  高新产品进出口数据亮丽,增幅均高于全省平均值

  在我市今年前三季度进口商品中,主要进口商品仍然是钢坯、钢材、机电产品、液化气、初级形状的塑料等,其中钢坯、钢材、机电产品的增势依然喜人。不过,钢坯、钢材的进口主要还是青山控股集团一家独大。

  在温州海关所统计的40多个大类进口商品中,也有与钢坯、钢材等那样在今年前三季度进口出现快速增长的商品,其中高新技术产品、金属加工机床、计算机集成制造技术、数控机床等商品进口增长受到了外界的关注。来自温州海关的数据显示,在今年前三季度,我市的高新技术产品进口额为2.4亿元,同比增长83.7%,高于同类产品进口全省平均增幅69.9个百分点;金属加工机床的进口额为1.5亿元,同比增长4.5倍,增幅是同类产品进口全省平均增幅9.6倍;而计算机集成制造技术的进口额也达1.4亿元,同比增长2.1倍,增幅是同类产品进口全省平均增幅5.2倍。

  同样,我市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在今年前三季度也一改过去表现平平的局面,共出口26.5亿元,同比增长19.1%,高于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全省平均增幅5.4个百分点。

  温州海关相关人士分析,从进口企业反馈的情况看,我市进口的金属加工机床、数控机床、计算机集成制造技术等商品,大多是企业在转型升级中更换生产设备时,直接采购了国外的数控机床等产品“武装”。据了解,我市企业对进口数控机床等高新技术商品的需求加大,开始于两三年前,包括鞋、服装、眼镜、机械制造等领域的企业均有进口国外先进生产设备,进行“机器换人”或设备的更迭。

  9月份出口动力强劲,逾40类商品出口两位数增长

  虽然,今年前三季度我市的出口额为954.4亿元,同比增长11.8%,低于我市整体外贸的增速。

  从今年9月份看,我市的出口动力强劲,出口额为122.6亿元,同比增长39.5%,而9月份我市的进口同比却下降了3.4%。

  从温州海关统计的40多个类别出口商品看,仅医疗仪器及器械、计算机与通信技术、二极管及类似半导体器件这三个类别商品同比微增长或下降,其它逾40类商品的同比增幅均达两位数。

  机电产品、鞋、电器、服装、眼镜、金属制品、机械设备等商品一直以来是温州的前十大类出口商品,其中机电产品、眼镜、机械设备、金属制品等商品在今年9月份出口额同比增幅均超过40%。

  相关人士分析,今年9月份我市出口强劲,首先是季节因素所致——主要是一些企业提早出口产品,准备圣诞节等西方消费旺季;其次是我市的整体出口态势开始重拾升势;再次是温州海关今年以来在通关等方面推出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使温州商品在国际市场上更具竞争力。据了解,温州口岸今年前三季度的出口通关时间每票出口已压缩至平均4.8分钟。

标签: 进口额;温州海关;进口;平均增幅;啤酒;高新技术产品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