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州三垟湿地城市公园精工细筑 为市民打造最美湿地公园
2018-10-16 09:26:09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夏婕妤

00300537166_2fabb26d.jpg

  三垟湿地城市公园的面貌正日益精致。资料图片

  今年9月,首场“对话局长”媒体问政活动聚焦“民生重大项目”引起市民关注,尤其是三垟湿地城市公园临近开园,却有2万多立方米的建筑垃圾遗留现场,何时能清运完毕?此外,520湿地城市客厅国庆节能否开放,三垟湿地又将如何增强其独特韵味吸引四方游客?

  带着这些疑问,国庆长假后记者回访发现,三垟湿地城市公园的建设和管理部门正精工细筑,力求为市民打造一座最美湿地公园。

  建筑垃圾如期清运完了吗?

  三垟湿地城市公园是“两线三片”的重要组成部分,于10月1日初步开园,其中南仙堤、北入口行水三垟广场、榕树园五福源公园已基本完工。

  今年9月初的“对话局长”节目中,曾经曝光三垟湿地城市公园周边还留有建筑垃圾未清运,市民担心这些建筑垃圾会影响公园的正常开园。节目播出后,温州生态园管委会加快了建筑垃圾的清运速度。

  温州生态园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副经理施俊介绍,施工单位克服了很多困难,在原先承诺的9月20日前已将2万方的建筑垃圾全部清运完毕。此外记者回访还发现,公园建设方在清运完建筑垃圾的地面上铺了碎石渣,再由工程车辆碾压夯实,作为湿地公园一期开园后的停车配套临时用地,为游客提供更多停车位。

  520湿地城市客厅有否开放?

  在首期“对话局长”中,温州生态园管委会主任郑华曾向市民承诺,三垟湿地城市公园的520湿地城市客厅将在今年国庆期间正式向市民开放。昨天的回访中记者获悉,三垟湿地国庆初步开园,已经接待四方游客30多万人次,其中520湿地城市客厅为市民游园提供了便利。

  游玩湿地公园的市民在520湿地城市客厅可以慢品瓯越历史文化的独特魅力,观看温州手工匠人演绎传统非遗,欣赏瓯剧经典曲目,共同筹划三垟湿地的美好蓝图,在这里不仅能欣赏瓯越文化的精髓,还能品尝中西饮食美味。

  作为三垟湿地城市公园的配套服务设施,520湿地城市客厅还将继续完善服务,为市民提供更加暖心服务。

  湿地特色将如何挖掘展现?

  从公元520年到今天,三垟湿地承载了温州水乡的独特风韵。三垟湿地将如何增加独特的内涵和韵味?温州生态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给出了答案。

  首先要打造湿地特色景观,展示湿地风光独有的意境。公园的整体布局将强调湿地功能,以绿道系统与城市中央绿轴连接,形成生态输出。将南仙堤从现有市政道路景观改造为湿地风情绿廊景观,通过道路板型重构将现有市政化的南仙路转变为适合骑行、慢跑、散步活动的生态景观廊道,结合两侧岛式种植及缓坡绿地形成与湿地融为一体的景观带。

  其次要挖掘瓯越特色文化,在湿地建设中植入文化内核和灵魂。这个做法主要体现在瓯越文化和三垟湿地本土地域文化特色、民俗,重现湿地人文特色。如以“习总书记亲植榕”为红色旅游景点,进行了景观提升改造,融合瓯越人家榕亭文化,展示“一榕一桥一亭”独特风景。

  第三要积极开展生态修复,改善生态环境,使湿地成为动物天堂。公园建设将充分利用湿地独有的资源积极开展生态修复,恢复自然漫滩、丰富水生植物群落,达到水陆交融,为水禽提供营巢场所。另通过水环境治理,构建丰富的水空间环境,营造湿地植物群落。

  精工细做筑品质,三垟湿地城市公园初步开园期间还有许多需要完善的细节,公园的建设者们正在一点一滴改进完善,他们希望用精雕细琢呈现给市民一座最美湿地公园。

标签: 湿地;城市公园;建筑垃圾;城市客厅;开园;清运;对话局长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