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了不得!温州4岁琴童京城折桂 接触钢琴才一年多
2018-09-13 10:04:43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王春霞

  最近,在北京举行的肖邦国际青少年钢琴(中国业余组)公开赛中国总决赛中,来自温州的娄轩豪获得幼儿组独奏金奖,只有4岁的他也是全场比赛年龄最小的选手,接触钢琴才一年零三个月。

  个子小小,参加比赛需要爬上椅子

  说起第一次触摸钢琴,就是在娄轩豪满月的时候。那个时候,喜欢音乐的外婆在学习钢琴,外婆抱着满月的他坐在钢琴前,拿着他的小手敲击琴键,没想到,小家伙还挺开心。

  不过正式学习钢琴要从他去年上幼儿园开始。娄轩豪在幼儿园里学钢琴,每天待到6点以后,有空就弹钢琴。林明珠说,起先也没有特意想把孩子送去学琴,后来看着轩豪的乐感、节奏感越来越好,才继续让他学下去。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娄轩豪对音乐的悟性越来越好,不管在哪里听到音乐,都会不由自主跟着打节拍,有时候在家里听到歌曲,他马上坐到钢琴前根据听到的音乐弹出来。

  小朋友弹琴还有一套自己的方法,为了练习熟练度、为了记曲谱,娄轩豪还会戴上眼罩训练。因为个子小,而比赛的椅子都很高,每次娄轩豪参加比赛,不是站着弹就是得使劲爬上椅子,脚下还要垫一张小凳子。

  对于娄轩豪的将来,他的妈妈还是有考虑的,不排除走钢琴这条路子,如果能考上音乐学院,那就更好了。

  年龄最小,学琴才一年多就夺冠

  上个月,年仅4岁的娄轩豪在北京参加了肖邦国际青少年钢琴(中国业余组)公开赛的决赛,以一曲独奏《欢乐的牧童》获得了此次大赛幼儿组的金奖。肖邦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俗称“小肖邦比赛”)自1992年举办以来,被誉为“键盘上的奥林匹克”,是专为青少年钢琴演奏者创办的国际钢琴比赛,与肖邦国际钢琴(中国专业组)比赛同属于姊妹赛事,是世界乐坛上最重要的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之一。

  音乐界著名人士周广仁、石叔诚、鲍蕙荞、周铭孙等一百多名著名钢琴教育家、演奏家、指挥家、评论家参与组成大赛评委。参加决赛的选手来自各个年龄层次,分成了学龄组,儿童组和少年组。其中幼儿组(六周岁以内)选手共计138名,在所有参赛选手中,4岁的娄轩豪年龄最小。娄轩豪的外婆林明珠说,孩子是去年5月份开始学琴,琴龄才一年零三个月。


标签: 钢琴;娄轩豪;肖邦;比赛;温州;幼儿;椅子;决赛;接触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