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州“95后”小伙“逆写”三国 被称为“当代罗贯中”
2018-08-08 10:06:36 来源: 温州日报

00300521480_98e92f7a.jpg

  为了写作《逆三国志》,郑勋查阅了大量史书。

  1995出生的温州小伙郑勋,写就长达83万字的类古文长篇作品《逆三国志》,近日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

  被同学们称为“当代罗贯中”的郑勋是乐清市区人,今年夏季毕业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商务专业。前不久,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官方微信推出了郑勋写的“诚邀考生择校文”,其中写道:“古人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为家,为国,为中华,自当精研课业,砥砺前行,使中华为天下先,永立于民族之林,书中国梦之新章,如此快事,生又何憾!”洋洋洒洒近2000字,被网友称为“杭电版《劝学》篇”,让读者惊呼“没想到工科院校里面还有这等古文奇才”。

  致敬英雄辈出的年代

  “一部《三国志》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从16岁开始,我就反复研读,我心中的中国男人代表应该是诸葛亮、姜维、陆逊、荀彧这样智勇双全、高风亮节的人。”郑勋说。

  在校园里,郑勋加入了杭电国学社,和老师、同学常常进行历史经典研讨,每每读到“大江东去浪淘尽”总会心情激荡。在他看来,现在的许多文学作品“华而不实、虚浮于表”,一些阴柔造作的英雄人物实在无法激起心中的英雄气概。

  郑勋说:“现在提倡振兴优秀传统文化,我认为当务之急是,再现我中华慷慨浩然之气,特别是以古代经典作品中的英雄形象和精神,唤起国人心中的英雄气、奋斗劲。从小到大,我都深以炎黄子孙为豪。我写《逆三国志》,就是想借三国背景的酒杯,浇我心中英雄情结之块垒。”

  “英雄是我们民族的脊梁,英雄主义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源泉,英雄主义情结永不过时。”郑勋认为,自己的英雄情结在小说开头自己写的那首词中得到了充分诠释——《临江仙·游子吟》:远来游子过南山,喟然叹望楚江。欲取长箫吟兴亡,忽见满江红,不语一言空。且解白衣倚阑珊,斟酒再敬苍松。独醉拔剑舞朦胧,古今多少事,尽在不言中。

  寻求历史与文学的平衡

  “罗贯中的《三国演义》不是真正的历史,而是《三国志》的一种演绎方式。近年来,‘三国热’再起,易中天说三国,是一种通俗易懂的演绎方式,后来又有穿越、玄幻、重生等三国演绎方式。但在我看来,能把三国英雄辈出的时代精神深入骨髓地勾画出来的,唯有郑勋同学的《逆三国志》。”省作协成员、书评家范典认真读完《逆三国志》后如是说。

  “郑勋走了一条坎坷的演绎三国之路。”范典分析,逆三国志,就是倒着写三国志。举例来说,历史上诸葛亮先、姜维后,诸葛亮是姜维的前辈和恩师,而在《逆三国志》中,姜维为诸葛亮的恩师,但是,“郑勋的作品绝不是置历史逻辑于不顾,他寻求‘历史与文学的平衡’。”

  郑勋在创作《逆三国志》中,保留了经典的“三顾茅庐”,但是按照“逆”的逻辑,诸葛亮成了刘备的长辈,刘备感怀诸葛亮对蜀汉集团立下的汗马功劳,在他死后,多次前往隆中祭奠,“三顾茅庐”的经典得以保留,但获得了新的意义。“这其实都隐含着郑勋在逆写三国志中的苦心孤诣和执着匠心,绝不是我们随便说说的那么简单。”范典说。

  再比如,历史上刘备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连续创业者,汉中之战后,刘备的地盘逐渐达到蜀汉历史最高点,这就意味着《逆三国志》中,刘备会渐渐失去所有地盘,首先失去汉中。郑勋试图从历史湮灭的小细节中生发出旁枝末节,他是这样处理的:魏延和杨仪的矛盾在战争的关键时刻左右了战局,导致刘备失去了汉中。

  “这样既保留了局部的史实客观,又符合了事情发展的正常逻辑”。杭电国学社指导老师范江涛认为,郑勋只是以一个课外历史研究者和资深文学爱好者的身份,对历史进行了重组解构。对年轻人而言,这是难得的创新改造。

  创作这样一部小说,肯定要用到很多参考史料,所以在《逆三国志》每一卷的最后,郑勋都会为大家呈上一些参考史料,一则能便于大家直接分辨哪些是真实的,哪些是他虚构的,并且印象更深,二则也是坚持“以史料为基础”的体现,三则便于大家查阅相关史料的出处。

  文学奇才少时平平

  在杭电,郑勋小有名气。但说起自己,郑勋有些不好意思。他说,他不是大家所想的学霸,他的大学生活比别人多了一年,“我是专升本的,从经管类高职院校来到了杭电,不变的是在学习之余继续自己的文学创作。”

  郑勋说,儿时的他平平无奇,转折点发生在初中,在一个要好的同学的推荐下,开始看起了网络小说,从此一发而不可收,后来他也试着开始写,当然那个时期文笔很烂,水平也严重不足,写出来的东西非常荒唐荒诞,虽然也写了几十万字,但只能算是练笔。

  不过无论如何,初中算是初涉写作这个领域,也初次尝试了各种文风类型。“我那时候,也很喜欢写一些不知所云的诗,也曾把作品拿给初中语文老师看,她对我的评价是‘华而不实’,这四个字我印象很深,对我后来的文学路,是起到了极大的修正作用的。”

  到了高中,因为学业压力变大了,每次回到家,休息放松的时间尚且不足,所以写作就更无从谈起了,不过这也从客观上,给了郑勋沉淀自己的机会。

  那段时间,新三国的电视剧非常火热,郑勋也看得津津有味,所以阅读的内容,也渐渐从网络小说,转移到《三国志》《史记》这一类正统的史书典籍,这些东西不会被老师和父母禁止,因此他有时间深入地阅读,高二的时候,他转入文科班。后来,他以笔名“终南山游子”发表的玄幻仙侠小说《大圣世》,在网络上获得十多万的点击量。

  大学时的一天晚上,他翻来覆去睡不着,就突然想到了倒写三国历史的想法,到网上一查,虽然也有一些网友有此念头,但都没有付诸实际行动,于是他立刻动笔了,时值2014年。

  说到文言文,郑勋说:“初中到高中,我的文言文水平其实都是不温不火的状态,考试也是坏不到哪去,也好不到哪去的水平,不过在碰到纪传体的文言文时,我一般是具有优势的,因为《三国志》就是这种文体。文言文的精髓在于言简意赅,但微言大义,往往在数言之间,便能刻画出一个形象丰富的人物、一件惊天动地的事情,而且足可令人品味良久。”

  “本来这本书我是按照文言文来写的,但由于担心这样会提高阅读难度,且自己水平又不过硬,后来还是改成了介于白话文和文言文之间的类古文,以求在古文的古朴素雅和白话文的通俗易懂中,找到一个合适的平衡点。”郑勋说。

 

标签: 郑勋;三国志;逆三国志;文言文;诸葛亮;英雄;写作;史书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