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州市要成为“海绵城市” 这些区域将会有大动作
2018-08-06 09:43:48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章映

  “海绵城市”,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日前,市规划局公布《温州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2016-2030年)》,明确将构建“一环联三楔,一江汇四水,四片涵三库”的海绵城市自然生态格局,年径流总量控制率的目标为75%,对应的设计降雨量为26.4mm。

  “海绵城市是新一代的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此次规划将在鹿城区、龙湾区、瓯海区、洞头区行政辖区和瓯北片范围内,构建海绵城市自然生态格局,并对水资源、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水文化进行系统规划。”市规划局工作人员介绍。

  海绵城市的“一环联三楔,一江汇四水,四片涵三库”格局中, “一环”指依托北部、西部、南部山系构成环中心城区的大生态环链;“三楔”,是五磊山生态区、白云山生态区、大罗山生态区。

  “一江”,是瓯江水系;“四水”,指的是浦江水系、楠溪江水系、温瑞河水系(含郭溪、瞿溪雄溪)、永强塘河水系。

  “四片”,是以重大山系、水系为生态屏障,将规划范围划分为西片、中片、东片、洞头片四个生态片区。其中,西片、中片依托白云山牛山翠微山-瓯江生态屏障划分;中片、东片依托大罗山李王尖方山瓯江茗山生态屏障划分;洞头片依托江海生态屏障划分。

  “三库”,指的是泽雅水库、仰义水库、天河水库三座生态水库。

  以此为格局,我市将把生态资源作为一项战略资源进行科学保护与合理利用,促进温州海绵城市可持续发展。

  与此同时,水资源体系方面,我市将构建多层次的水源体系,减少供水管网漏损,加强非传统水源的利用,加强城市节水。

  水安全体系方面,我市将依托瓯江及其他河道水系,部分绿地、广场等公共开敞空间,形成一个兼具城市景观和强降雨径流行泄通道功能的城市雨水大排水系统。

  水环境体系方面,我市将以点源和面源污染联合防控为主,从源头、过程、末端加强水环境污染全过程防控,尤其着重前端管控,从源头截污,从根本减排。

  水生态体系方面,我市将保护现有生态基底,打造以“河湖为基底,以滨岸绿地为廊道,公园绿地为节点”的稳定水生态系统格局。

  水文化体系方面,我市将注重水文化的挖掘和保护,提升水文化品质,培养水文化产业以及加强宣传引导。

  

标签: 海绵;城市自然;生态格局;水文化;江汇;生态屏障;水系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