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平阳父老乡亲盼望汽车开进村 众筹修路资金缺口大
2018-07-31 10:26:56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吴祖坚

  “我们村在山上,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通车?”昨天,平阳县顺溪镇富溪村坳头自然村村民温先生向新闻热线反映,该村90多名村民众筹资金修路,却陷入资金缺口大的困境。

  坳头自然村位于平阳县西部山区,现有村民90多人,大部分青壮年外出务工,剩下一些老人还在村里居住。“小山村坐落在一个山头上,祖祖辈辈走出山村都是经过一条陡峭的山路,一直未能通公路。”温先生表示,这段路要徒步半个小时左右,才能走到外面的道路上。

  对于这个小山村的村民来说,最为渴望的是修建一条能通往外界的道路。“如果村里有老人过世,都要找一些青壮年将老人抬到山下火化,让人觉得很难受。”温先生说,逢年过节,在外面的村民都会回到小山村,每次大家都会讨论修路的事情,希望回家的路平坦一些,车子能直接到达村里。

  让温先生他们发愁的是,即便是修路的前期启动资金也无法筹足。“我们这次决心比较大,挨家挨户凑钱修路,大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量出钱。”温先生说,一个家庭有9口人的话,就要出资上万元,全村90多人只能筹集到十几万元修路资金。而根据之前的预算,修路基与征地政策处理等启动资金,需要80来万元。

  坳头自然村修路面临的资金缺口,也导致富溪村整个修路计划迟迟未能实施。“其他几个自然村的条件稍微好一些,有几名村民出面已经将部分道路修建起来。”富溪村党支部老严表示,村集体没有什么经济收入,难以筹集到资金用到修路上。现在主要问题是要将路基修建起来,筹集到前期的启动资金,后续的水泥浇筑与栏杆等修路问题可以争取到上级部门支持。

  “希望有热心的企业家与爱心人士来帮一把。”温先生与老严都表示,村里没有能人出面筹集资金,光靠普通村民众筹难以解决这个资金缺口。

  “农村公路建设应根据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投资建设,当地村民要量力而为。”平阳县交通运输局农村公路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顺溪镇富溪村农村道路建设项目还未上报到县里。根据一般情况,农村道路建设会有省补助金与县补助金等,近些年来补助的力度比较大,但一些配套资金需要乡镇等单位来筹集。

  

标签: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