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超女来了”送医入疆 来看看公益援疆的温州力量
2018-07-09 09:50:19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孙余丹

00300513216_084cf6e4.jpg

  移动诊疗车开到了亚吐尔村义诊现场。 照片由市人民医院提供

  温州与拜城,隔着千山万水,却有着说不尽的情谊。受温州市援疆指挥部的邀请,上周市人民医院“超女来了”公益医疗队挺进大西北,带着瓯海青年企业家们筹集的爱心款,把温州的医疗资源带到了天山脚下,为当地群众送医送药。为期一周的公益活动,医疗队入村义诊、入户问诊,还手把手帮助拜城县人民医院开展医疗新技术。

  葡萄棚下一场特殊的义诊

  7月的新疆,瓜果飘香。在拜城县托克逊乡的亚吐尔村,人们却看到了别样的热闹场景。在葡萄棚下,20名温州医疗队员为当地村民进行健康义诊。

  最兴奋的要数当地的妇女和老人了。43岁的乌格兰木早早来到现场,尽管现在是农忙时节,她却放下了手中的活。“几年前我就查出子宫肌瘤,可是没有机会找专家看病,拖了很多年。”乌格兰木说,几天前知道有妇产科专家要来,还能在家门口做检查,真是太好了!

  亚吐尔村有1900多人,由于交通不便,村民很少外出就医。原本半天结束的义诊,因为一波波村民赶来,一直持续到下午2点半,共义诊150人次,赠送药品价值达8000元。妇产科、超声、神经内科、胸心外科……由于语言不通,能翻译的村民也识字有限,医生们一句句耐心地告诉患者该如何服药、如何预防。

  随后,医疗队还带着大米、面粉和食用油,走进当地贫困家庭,为他们进行健康体检,并对疑难病例进行会诊。行程中,还遇到临时跑来求助的村民,医疗队也都一一上门提供帮助。

  跨越万里一次紧密的合作

  今年5月,“超女来了”团队刚刚结束了送医入川,仅仅一个月,又再次来到新疆,频频走出去的背后究竟为何?

  原来,这源于今年初在温州市援疆指挥部和市人民医院的一次交流中,定下的一场邀约。

  温州市援疆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超女来了”公益医疗队曾走进青海,在当地反响很好。温州市援疆指挥部了解到情况后,也希望能邀请“超女来了”进新疆,把温州的医疗资源带到新疆。

  今年5月,温州市援疆指挥部就开始积极筹备此次活动,在拜城县开展广泛宣传,由拜城县人民医院对病例进行排摸,并对义诊和入户地点进行筛选。据了解,此次活动不管是温州医疗专家还是所带的药品,都是拜城县当地比较缺乏的,能直接给予帮助的。

  温州的6名援疆医生也全部投入到活动中。援疆医生李林锦告诉记者,拜城县人民医院有好的医疗设备,却苦于没有技术,此次“超女来了”走进新疆,帮助拜城县人民医院开展了输卵管造影、盆底超声等多项新技术。

  在义诊当天,温州市援疆指挥部于今年5月份捐赠给拜城县人民医院的移动诊疗车也开到了亚吐尔村,村民在车上进行了拍片、B超、心电图、化验、肺功能、听力、视力等一系列检查。

  温暖之州一场爱心的传递

  在此次“超女来了”公益医疗队的成员中,有一名特殊的志愿者,是鹿城区惠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郑秋子。在团队中,她为大家做好后勤,还承担起随团摄影的任务。主动跟随“超女来了”送医入疆,郑秋子说,自己的初心是希望为新疆的人们做一点实事,同时也因为自己一直关注“超女来了”公益项目。

  “在新疆,我们看到还有许多人患病了却没能去医院治疗,许多人因为缺乏健康意识而染上疾病,这更让我们看到把医疗资源送到需要的地方是很有意义的。”郑秋子说。

  医疗援疆也是温州大爱精神的生动注解。此次送医入疆公益活动所需的全部费用,由瓯海团区委、瓯海青企协承担。瓯海区青年企业家协会专职副秘书长刘思文说,今年5月,青年企业家们得知“超女来了”准备送医入疆,都希望能够为这次活动提供帮助。短时间内,热心的企业家们通过募集,为活动筹得了全部资金。

  正如“超女来了”发起人、市人民医院妇产超声科主任水旭娟所说:“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而有一群人心中热爱、施以援手,公益活动才能走得更远。”

标签: 超女;义诊;超女来了;拜城县;人民医院;温州市;医疗队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