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掘金"一带一路" 温州对沿线国原产地签证超8亿美元
2018-07-06 09:50:00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柯哲人 通讯员 叶兰

  记者昨从温州海关获悉,上半年,温州海关签发出口国为“一带一路”国家的各类原产地证书共计24288份,签证金额8.3亿美元,同比分别上涨13.83%和35.66%;产品涵盖鞋类、低压电气、汽摩配、阀门、箱包、纺织品、化工品等,可为企业带来进口国关税减免超4000万美元。

  从区域来看,东盟十国是温州“一带一路”原产地证书签发最多的目的国。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东盟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签证量达9750份,签证金额3.9亿美元,分别占“一带一路”证书总量的40.14%和46.98%,同比分别上涨42.4%和92.3%,为温州企业带来进口国关税减免超3000万美元。

  原产地证书正成为越来越多的企业开拓“一带一路”国际市场的“金钥匙”。善用东盟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让温州外贸工业品股份有限公司与印尼之间的贸易额在近两年不断提升。数据显示,该公司2018年上半年共申请东盟证书401份,签证金额1035.8万美元,同比上涨了285.6%和195.1%,涉及进口国关税减免82万美元。

  原产地证书带来的关税减免,也让一些企业开始调整市场布局。温州市冠盛汽车零部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出口多集中在欧盟国家,近年来公司积极开拓新西兰、东盟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市场。“这一张小小的证书,能帮助我们把轮毂卖到更多的国家,掘金‘一带一路’,让我们走得更远,走得更稳”,冠盛公司工作人员说。今年该公司成功将成品打入新西兰市场,上半年共申请新西兰自贸区原产地证书6份,货值19万美元。同时,该公司与东盟客户之间的贸易也愈加密切,上半年共申请东盟证书20份,货值110万美元,同比上涨150%和223.5%。

  据温州海关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开放倡议,帮助企业用好用足自贸区原产地证,温州海关积极做好自贸区的政策宣传与签证便利化工作。在政策宣传上,与地方外经贸等部门展开联合宣传、形成合力,提高覆盖面;在业务模式上,推陈出新,大力推行“无纸化”申报、网上免费申报平台,大力压缩原产地证审单时长并开通“绿色签证通道”,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实行“信用签证”,做到“足不出户”即可申请原产地证书。


标签: 温州海关;签证金额;关税;东盟;减免;进口;出口国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