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瑞安以“亩均论英雄”矫正资源错配 奖到心动罚到心痛
2018-07-03 10:16:50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严小章 沙默

  昨天,6833家瑞安企业完成了一次关乎命运的“大考”。随着2018年度瑞安“亩均论英雄”信息化综合初评结果公示结束,这些分别被评为A、B、C、C-四类等级的企业,将适用用能、用地、用水等资源要素配置上的差别化政策。

  瑞安市是浙江省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该市以“电产效益”为基础,以“电产比”“电税比”为主要评价指标,从2015年起,连续3年开展工业企业效益综合评价,进行A、B、C等级评定,实行水、电等差别化政策。今年,该市将评价范围扩大到所有规上工业企业、年用电量10万度以上或用地面积1亩以上的规下工业企业、自然人工业户,实现了规上、规下全覆盖。

  “因为你的企业亩均税收、电税比偏低,拉低了整体综合评价,所以被列位C类企业,今年每度电费会加价。”在瑞安市“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办公室,工作人员陈浩鑫正在向一铸造企业负责人解释评价政策。企业负责人陈先生表示,今年要加大技改投入,改进生产工艺,提高亩均税收、电税比,这样就有机会上升为B类企业,享受优惠的电价。

  陈浩鑫告诉记者,“亩均论英雄”信息化综合评价体系突出亩均产出。瑞安市规上企业的今年亩均相关指标权重,由去年的30%提升至60%,同时对规下企业引入了人均税收指标,从用电、用地、用人三方面全面评估产出。根据初评结果,有2267家企业被评为C类,418家被评为C-类。陈浩鑫介绍,今年差别化政策力度再加码,评价结果增加“C-”档,对其用电价格上从原来每度加价0.1元提高到0.15元执行,并新增差别化水价政策,对C类企业用水每立方米加价15%或30%。

  “我们通过‘亩均论英雄’矫正资源错配、低效配,杜绝‘劣币驱逐良币’,促使企业转型、技术升级、产品换代,推动瑞安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双提升’。”瑞安市经信局副局长陈早说, 1至5月,瑞安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7%,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了56%,较2017年提高了14个百分点。



标签: 差别化政策;亩均论英雄;初评结果;资源要素;信息化;瑞安市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