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2018年时间过半 温州各地经济运行情况如何?
2018-07-02 10:23:42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李艺 邵晨晨 郭乐燕 报道组 黄伯希 陈晖

  编者按:一年时间已经过半。今年以来,我市积极应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保持经济运行平稳发展态势。半年是一场“期中考”,如何交出一张与全省“铁三角”地位相匹配的经济“期中答卷”?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我市各地狠抓有效投资、企业上市、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大建大美”、对外开放、小微园建设等重点任务,确保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力争经济“半年红”,为“全年红”打下坚实基础。

  龙湾

  服务业成经济发展主动力

  强势推进21个服务业大项目

  行走在机场路上,瑾瑜白鹿堡红酒博物馆欧式建筑,颇引人注目。曾经的旧厂房蝶变为全国最大红酒集散地,“龙湾制造”被赋予新的含义。

  近年来,龙湾区坚持做大服务业总量,做优服务业结构,使之成为推动该区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据龙湾区最新统计表明,1-5月,该区服务业发展总体呈现较好的发展态势。其中,金融业存贷款余额、商品房销售面积、规上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较为明显。金融业存贷款余额同比增长8.7%,高于全市1.2个百分点;规上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7.37亿元,同比增长46.4%;商品房销售面积18.1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8.7%。

  投资力度也在持续加大。目前,该区统计在库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37个,其中服务业投资项目108个。一季度完成服务业投资34.99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总量的88.5%。

  下一步,该区将继续加快推进青山商学院、互联网大厦项目、龙湾是时尚商圈、“欢乐海岸”综合体项目等21个东部服务业中心重大项目建设。同时突出结构优化,推动产业新提升,突出创新引领,协同相关部门做好服务业“个转企”“小升规”,切实增强龙湾区服务业发展的新动能。

  乐清

  以实体经济为“一号引擎”

  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两位数增长

  乐清规上工业产值及增加值位居温州全市前列;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持续保持两位数的高增长……今年以来,乐清始终将工业作为立市之本,实现了有质量有效益的“半年红”。

  以打造世界级先进电气产业集群为实践,聚焦智能装备、信息经济等七大新产业发力,乐清晒出1至5月经济“成绩单”:全市实现规上工业产值469.22亿元,同比增长13.9%,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00.62亿元,增长11.6%,分别高于温州全市1.1和2.6个百分点。

  在保持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态势的同时,乐清加快打造转型升级新引擎:其中,规上工业企业高新、装备以及战新三大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1%、12.8%和13.2%,均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及温州三大产业增加值平均增速。

  从几家门市部到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巨大跨越,电气产业是乐清经济发展的缩影。围绕产业高端要素集聚平台建设,乐清经济开发区建成温州首个智能装备科技加速器。此外,国家低压电器质量监督检测检验中心、省级工业设计基地等平台建设,都为电气产业发展集聚了大量高端要素。

  据悉,今年乐清将确保招引2个50亿元以上、3个10亿元以上项目,实现国内招商引资到位资金95亿元以上。

  永嘉

  强化“项目为王”理念

  二产增加值增速37.69%

  抓落实、补短板、抓冲刺。今年1到5月份,永嘉县22项重点经济指标中,排名全市第1的有3项,分别是一季度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速9.0%、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37.69%、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8.1%,排名全市前3的有9项,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的有17项。

  作为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之一,目前永嘉经济结构稳步向好。服务业延续去年底的良好态势,产业继续保持“三二一”结构,尤其是第三产业税收增长35.19%,高出二产税收23.45个百分点,占税收总额的比重达42.76%。休闲旅游、网络经济、贸易回归、商品消费等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显现。从工业结构看,装备制造业(15.9%)、高新技术产业(13.2%)和战略性新兴产业(16.6%)增加值增速都高于全县面上水平(10.7%),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在加快。

  为进一步推动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永嘉进一步强化“项目为王”理念,持续抓好“项目建设突破年”、重点项目清零清障和“停缓慢”项目提速等“三大行动”;更加注重精准发力,聚焦实体经济,坚持新旧动能改造提升“两手抓”,年内计划完成用地3亩以上、亩均税收1万元以下的规下企业的清理工作,为优质企业和项目腾出用地空间和环境容量,同时计划年内完成150家“个转企”、40家“小升规”企业培育工作。


标签: 服务业;乐清;发展态势;经济指标;增加值增速;半年红;龙湾区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