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首现罕见白斑军舰鸟 洞头南北爿山发现鸟类33种
2018-06-26 10:28:51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李艺

  一只在温州极为罕见的夏候鸟——白斑军舰鸟,在洞头区南北爿山海洋特别保护区(以下简称“保护区”)被观测记录。据温州野鸟会秘书长王小宁介绍,这是此类鸟类首次在温州被观测到,创造了温州鸟类观测新纪录。

  6月24日凌晨五点多,周化斌、王小宁、林建波等人在位于洞头鹿西乡的南北爿山海洋特别保护区发现一只黑色鸟类,它的喉部、上腹部白色,且延伸至腋下,胸部具黑色粗带,头部、颈部白色沾棕色,在保护区白龙屿上方盘旋。周化斌等人拍照后,交由负责管理珍稀鸟类记录的浙江野鸟会理事钱程和中山大学鸟类学博士生导师刘阳鉴定,经鉴定,两位专家确认这只鸟儿是白斑军舰鸟亚成鸟。白斑军舰鸟分布在热带海洋,在中国的分布范围为南海、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在广东至福建海上曾被观测记录。据钱程介绍,近年来,这种鸟在浙江省仅被观测到两三次,温州此前从未有相关发现。

  记者从洞头区海洋渔业局了解到,自2011年南北爿山海洋特别保护区成立后,该区即启动该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监视调查,每年不间断对保护区上的鸟类、植被、浮游动植物进行调研监测。当地还设置日常巡护管理船,成立了护鸟队,在鸟类的繁殖高峰期对保护区加强管理,并充分利用监视平台完善远距离监控管理,对保护区开展不定期巡查,杜绝出现非法采集岛礁生物的现象和破坏鸟类资源行为,严厉查处在保护区范围海域内违规渔业生产活动。经过近8年的保护,该保护区已成为鸟类天堂,是国内沿海黄嘴白鹭和黑尾鸥的重要繁殖区。

  据承担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监视调查项目的负责人、温州大学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研究所所长张永普教授介绍,根据2017年的监测结果显示:目前保护区上有鸟类33种、游泳动物40种、两栖爬行动物4种、植物199种和潮间带大型底栖生物55种;其中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黄嘴白鹭和凤头鹰,黄嘴白鹭被列入中国红色名录易危种;此外,保护区还有近危种凤头鹰、大凤头燕鸥和紫寿带,浙江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褐翅燕鸥、黑尾鸥、棕背伯劳也活跃其中。本月刚刚结束的一期调查活动结果显示:优势鸟种黑尾鸥达2000只以上。


标签: 保护区;鸟类;观测;白斑;温州;海洋;记录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