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州市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及ODR平台建设
2018-06-26 10:18:33 来源: 温州网 记者邓欢欢 通讯员瓯文

  温州市民杨某因江西婺源某鞋业公司两年多拖欠欠款一直未还到瓯海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起诉。因双方无法当面调解,法院向双方介绍和指导下载安装“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ODR平台”,双方与调解员三方视频“面对面”调解,达成了调解方案。这是6月25日,瓯海法院通过ODR平台调解的一起纠纷。

  日前,记者在全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暨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建设现场推进会上了解到,浙江在线矛盾纠纷化解ODR平台,是全国首个且是目前唯一一个纠纷化解网络一体化平台,具有法律咨询、评估、在线调解、在线仲裁、在线诉讼五大功能。只要持一部手机或电脑,登陆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ODR平台,当事人就可足不出户在线完成纠纷调解。

  瓯海作为全省十个试点地区之一,在今年2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据瓯海法院院长周虹介绍,目前已注册上线调解机构45家、调解员181名。今年1月份以来,当事人利用ODR平台申请调解案件223件,成功调解193件,矛盾化解率达88.88%。瓯海法院也是温州地区第一家“道路交通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全省改革试点单位,道交网上数据一体化平台调解案件1073件,调解成功975件,调解成功率90.87%,调解成功达成总金额2243.84万元,调解成功案件数和调解成功达成的总金额均居全省第2位。

  据温州中院院长徐亚农透露,对于ODR平台的推广应用,下一步将重点绘制一张群众看得懂的“解纷路线图”,宣传在线平台便捷、高效、低成本的优势,营造“调解优先”“调解有利”的社会氛围,鼓励和引导人民群众优先选择成本较低、对抗性较弱、利于修复关系的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


标签: 调解;矛盾纠纷;多元化;瓯海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欠款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