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州职业教育红火 高职报考人数大增 中职政策利好
2018-06-07 10:04:13 来源: 温州网 曾云毕

今年4月,浙工贸提前招生考试现场,来自省内各地的考生排起长队等候进考场。

  今天,高考开考。今年,温州有4.86万名考生报名参考,同比增加700多人,报考人数为六年来首次回升,这主要得益于高职单独考试报名人数的大幅增加。实际上,这几年,报名该项考试的学生每年都在增加。高职报考另一个途径——提前招生考试报名人数也在大幅增加。

  此外,今年我省推出“中本一体化”政策,温州中职迎来利好,或能火上一把。

  种种迹象表明,温州职业教育日渐“红火”。

  现象

  普通高校报考人数递减高职报考人数大幅增加

  市教育考试院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全市共有4.86万名考生报名参加高考,比去年增加700多人。其中,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报名人数为4.13万人,高职单独考试报名人数0.73万人。

  此前,高考人数呈连年下降的趋势:2013为6.36万人,2014年为5.56万人,2015年4.84万人,2016年4.82万人,2017年4.79万人。“今年,高考报名人数回升,但其中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报名人数还是微降的。”市教育考试院高考科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总的来说,普通高校报名人数六年来一直是递减的;高职单独考试报名人数近两年已经开始增长:2017年较2016年增长约500人,今年较2017年更是增长约1200人。

  高职提前招生考试报名人数增长幅度则更大。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下称“浙工贸”)提供的数据显示,该校16个专业计划提前招生470人,公告发布后共吸引5000多名考生注册报名,其中近3500名考生最终确认前来参加该校组织的综合测评,相比去年增加1440多人,报考人数创下历年新高。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下称“温职院”)提前招生报名情况也一样——计划提前招生835人,结果引来8794人注册报名,同比增加4503人。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计划提前招生500人,报名2859人,同比增加456人。温州科技职业学院计划提前招生280人,报名5975人,同比增加4465人。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计划提前招生165人,报名968人,同比增加543人。目前,五所在温高职院校均已完成提前招生工作。

  分析

  一技在手吃饭不愁,学生和家长的心态在改变

  “我想,职业教育受欢迎主要是因为就业前景好。”浙工贸学生处(招生就业处)副处长蔡景界这样分析。

  据了解,浙工贸已经连续10年将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预计今年的就业率也能达到这个水平。“学校所有专业的学生都很受欢迎,特别是,经管类的知识产权、电子商务,工科类的眼视光、光电制造与应用技术、鞋类设计、数控模具、软件技术等一些专业的学生甚至在大二就被企业‘预订’走了。”

  温职院按区域产业需求打造专业的做法,也让他们培养出来的人才非常接地气。该校今年就业率目前还在统计当中,此前已连续12年将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环境艺术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软件技术、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产品艺术设计等专业毕业生尤其“吃香”。

  “以前常听老人说‘一技在手吃饭不愁’,现在想来真的非常有道理。”浙工贸2015年计算机网络专业毕业生小周说。小周现在已是市区一家科技公司的中层,负责网站设计工作,月薪近7000元。2012年,他通过高职单独考试进入浙工贸。他说:“他的专业重应用,一毕业就有企业要他了,开始工资不高,经一二年磨炼成技术骨干后,公司为留人给他升了职加了薪。”

  蔡景界说,经过职业教育的学生,很多跟小周一样,通常用不了几年就能在企业站住脚,他们学校的前几届毕业生很多已进入企业管理层。

  “学习成绩差才读职业学校”,学生、家长也渐渐摆脱这种片面的观念。去年,浙工贸、温职院等在温高职院校均迎来了一批本科生。来自义乌的丁敏娟以548分超二段线68分的成绩进入浙工贸眼视光专业。她说,她比较看好眼视光这个专业,一年下来,她觉得自己的选择没有错。

  来自台州的叶洁和来自杭州的华烟茹分别以541分和520分的成绩进入温职院。华烟茹说,当时看到自己滑档后确实挺难过的,后来,全家进行了讨论,父母支持她读温职院。

  教育界人士认为,从国家到地方都在大力提倡“工匠精神”,这使得职业教育的地位和需求有了明显的提升。同时,从温州城市发展和产业发展的角度看,也需要大量技术性人才,再加上就业的优势,职业教育“走红”便不足为奇了。

  新政

  中本一体化助推下,中职教育或能再添一把火

  5月8日,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开展中职与应用型本科一体化培养试点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今年起,我省将开启中职与应用型本科一体化培养(简称“中本一体化”),全省15所中职学校、8所本科院校参与试点,590名初中毕业学生将通过中考选拔成为接受七年制的中本一体化首批学生,其中,面向温州地区计划招生80人。同时,温州2所中职学校参与试点,分别为温州市职业中专(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和瓯海职业中专集团学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

  “简单地说,就是学生通过中考选拔考上试点学校专业后,只需高考上线即可直接就读试点本科高校,毕业后获得本科学历。”市教育局职成教处处长薛昭介绍说,中本一体化不是中职教育加本科教育的简单“3+4”,而是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通过应用型本科院校、中职学校、行业企业共同参与七年一贯人才培养方案设计,实现职业教育不同层次、不同特色人才培养的有机结合。

  “在这个政策的助推下,中职势必会迎来一波发展。”薛昭说,中职学生文化课相对偏弱,因此考大学一般也只能进入大专院校,鲜有进入本科院校的。现在渠道打通了,只要高考上线即可读本科,“这个吸引力还是很强的。”

  其实,近年温州中职教育已经在逐渐走红。各地中职学校改变办学模式,融入“产教融合,校企互动共赢”理念,按当地产业、企业所需设置专业,取得累累硕果。“最典型的就是瓯海职业中专的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用四年时间,助力一家马路边的汽修店发展成年产值1.2亿元的大企业。”薛昭举例说。另外,鹿城、瑞安、乐清、永嘉等地职专设置的鞋服、汽摩配、电子电气、泵阀等专业也都很有特色,培养出的人才受到当地企业的欢迎。因此,这些学校的招生人数也是年年见长。

  从市教育局职成教处统计的数据来看,近五年,温州普职招生比例从64:36上升到去年的56:44,今年有望提前2年达到国家要求的55:45,中职毕业生升学通道从原来的专科拓展到专科、本科,今年仅“3+2”五年一贯制全市招生计划就达8822人,同比增加19.78%。

标签: 报名人数;高职;考生;职业教育;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报考人数;就业率;本科院校;应用技术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