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升学季!音乐老师能为学生做什么 看看她的故事就知道了
2018-06-04 09:01:06 来源: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一所学校6名初三男孩抱团考“3+2”,统统高分过关。2018年温州市五年制学前教育大专班招生术科考试成绩近日揭晓。龙湾区实验中学6名参考男生中的张杰凯更是超出分数线65分。昨天,张杰凯和母亲说,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王老师等人的指导。

  他们口中的王老师叫王洁。用学生的话讲,她是一位既改编《卷珠帘》又把电子琴背到考点“临阵开嗓”,为他们的升学操碎了心的“辣妈”。今天,就让我们走近王洁,了解一位音乐老师在升学季是如何为学生成长而努力。

  我拒绝

  蓝脸的窦尔敦盗御马,红脸的关公战长沙……音乐课,戏歌《唱脸谱》响起,有学生跟唱有学生还有模有样比划起来。

  “马上中考,音乐课停上,让位主科复习吧?”面对这样的声音,王洁的回答很简单:我拒绝。

  “学生喜欢音乐课,我希望用音乐帮他们放松心情,从容面对中考。”王洁说,越是这时候,她越要把课上好,还要给学生更多“营养”。

  就这样,一堂课从传统戏《这一封书信来得巧》开始,再到戏歌《唱脸谱》,最后是改编版的中国风歌曲《卷珠帘》。王洁说,见学生听得投入、学得认真,面对未来更自信,就觉得“花的心思值了”。她这样上课是有“小心机”的。“现在的音乐教育越来越重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创新,希望我的课可以让学生从不同角度感受传统文化与创新。”学美声的她为了更好驾驭新课改,一直在拜师学艺。

  家长和学生看到了老师的用心,温州市2018年中小学艺术节,由王洁和方玲玲老师指导的合唱《卷珠帘》位居11个县(市、区)第一名(上图)。合唱队里有5名九年级学生,文化课成绩都不错。“选拔结束,我就和学生、家长聊过,他们可以退出备考,没想到,全都留下了。”于是,王洁等老师配合学生时间抽空排练,终获好成绩。

  我建议

  3月,王洁在学校开了场“3+2”公益讲座。第二天,出现了不常见的场景。6名男生说要参加“五年制学前教育大专班招生考试”。

  “随着生育政策的放开,学前教育人才越来越紧缺,而幼师现状是女性居多、高学历人才少。所以,在讲座上,我建议家长和学生,根据兴趣和成绩,考虑走这条路。“王洁说,最终共有21名学生报名,意外的是男生这么多,压力是这帮学生对“幼师”有兴趣,但专业知识匮乏。

  考试迫在眉睫,王洁等老师随即组织特训。在学生张杰凯看来,两个月里,王洁非常严苛。“一个音不准,她就陪着我们不断重唱,直到唱对才行。”考试当天,不放心的王洁,早上5时起床,带着电子琴赶去考点。考试前,学生围在一起“开嗓”。

  付出终有回报,这帮几个月前“对专业不太懂”的孩子全部高分过关。接下来,他们将全力复习,以求在文化课考试中拿下高分。

  温州市教育界一位资深人士认为,王洁做的事,是从关注学生的个性出发,帮助他们把兴趣变专业,从专业变职业,最后成就事业。

标签: 通讯员:赵亮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