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72个海外高科技项目来温寻合作 26个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2018-05-31 09:27:32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朱斌

01.jpg

  2018中国·温州海外智力项目交流大会现场人头攒动

  才聚温州,智创未来。昨天上午,2018中国·温州海外智力项目交流大会在市科技馆举行,来自全球17个国家的72个海外项目集体亮相。市委人才办把项目落地生根作为此次大会的重要任务,组织了全市企业、园区、高校、科研院所代表400余人参加对接。活动当天,26个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昨天下午,市科协还组织29个项目赴乐清、瑞安两地举行路演,让海外高层次人才直接对接企业。

  层层筛选,72个高科技项目来温寻合作

  此次大会是自去年3月获建中国海智计划工作基地以来,温州市科协举办的第二场海外智力项目对接会。

  市科协有关负责人称,为了推进海智工作,此次活动开始前,在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他们联合经信、科技、发改等部门召开了11场前期项目对接推介会,对企业需求全方位摸底。

  在征集海外高层次科技项目方面,市科协围绕人工智能、大健康、高端装备等三大领域,委托中国海归创业联盟向全球征集了数百个海外高层次科技项目,并从中筛选出72个最终来温开展洽谈的海外创新创业项目。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科协将建立“举办海智项目对接大会”的常态化机制。今年9月和11月,市科协还将推出两期类似的海外智力项目交流大会。

  当天的交流大会上,“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寻访海外温籍科技工作者”活动也正式启动。

  据悉,温州市人才新政《关于高水平建设人才生态最优市的40条意见》于活动前一天正式发布,对人才的个人奖励、配套资助和项目支持力度,都比以往有大幅度提升。活动现场,人手一份的温州人才新政“40条”宣传册引起参会代表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

  果蔬保鲜项目受省亚作所研究员关注

  来自美国康佳科技有限公司的侯平博士,带来的项目是《纳米材料在果蔬保鲜方面的应用》。

  侯平说,他这个项目的技术原理有两方面,一是对果蔬接触的空气进行洁净处理,将空气中的细菌、病菌、霉菌等微生物统统杀死,以起到保鲜作用;二是对一些植物,特别是水果释放的乙烯,能快速降解,已达到控制乙烯浓度、延缓水果成熟的过程,如香蕉就是很好的例子。

  “我们制造的测试样机,测试结果已在国家级实验室得到认证。”侯平说,他们采用的其实就是纳米材料,制成的纳米材料“片剂”,可与现有的保鲜柜等保鲜设备集成,不需花大价钱更换设备,就能达到有效保鲜目的。这也是该项目的优势之一。这项技术还可拓展到室内外空气净化等领域。

  浙江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研究员王月英对侯平博士的项目很感兴趣,坐下来与他细聊起来。原来,王月英对马蹄笋有专门的研究,但是马蹄笋在储存方面存在很大问题,她希望能与侯平博士合作,将这一保鲜技术深入研究下去。

  芯片技术产业化项目闪耀交流大会

  “我们的芯片能够植入每个物件,不需要借助网络,就能定位它的位置。”来自英国的刘华兴博士,带来的项目是《北斗多系统芯片产业化》。刘华兴是中国最早一批进入北斗领域的技术专家,也是中国三个进入欧洲航天局的专家之一。

  前不久,由于中美贸易战牵连出的中国芯片产业危机,让刘华兴很是感慨。他希望自己掌握的芯片技术能尽快实现产业化,打破发达国家的技术垄断。

  芯片的应用范围几乎涵盖所有人们能够想到的领域。除了定位之外,刘华兴还举了个简单的例子,比如给地下管道每隔1米植入一块芯片,一旦管道发生爆管泄漏,技术人员很快就能找到破损位置,而无需大面积挖土动工。

  来自加拿大的王禹浪,带来的项目是“康特卫普致病菌快速检测”,目前已在加拿大投入应用,用于检测啤酒、牛奶等液体食品。

  王禹浪说,他带来的快速检测仪器,是由芯片和高频微波两大块组成,由于每一种细菌都带有特异性波普,通过软件技术和数据积累,再加上人工智能具备的学习功能,这套设备可适用于食品安全检测、环境卫生检测,未来还可在医疗诊断方面实现应用。

  本土企业“淘技术”以获得更快发展

  昨天,浙江长城换向器有限公司行政运营副总陈凤仙特地赶到大会现场,一一向海外人才询问项目情况,尤其是名称中带有“人工智能”等字样的展位,她了解得更为细致。

  来自美国的王觅真博士,展示的是《IoT.mobi移动智能物联网管理平台》项目。陈凤仙在展位前驻足多时,详细阅读了展板内容,并向王博士咨询了一番,才走向下一个展位。

  陈凤仙说,根据公司业务范围,她这次关注的是有关“智能制造”和“物联网”方面的项目,希望能觅得好项目,为公司的生产运营提供新动力。

  说到参加交流大会的初衷,陈凤仙坦言,目前公司生产过程在上下料等环节都已实现自动化,但相对而言,智能化水平不够。虽然每年她都会代表公司参加各地的高层次人才智力引进洽谈会,但像这样的海外人才专场并不多见,而且项目交流定位精准,给企业“找技术”省下了不少精力。

  鸿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来自苍南的企业,从事矿山爆破等业务。该公司总经理董明明从苍南赶来,希望能为公司“淘”到合适的项目。

  “我更关注机械设备方面的先进技术和项目。”董明明说,2016年9月,他们公司成立苍南首家院士专家工作站。正是尝到了科技甜头,这几年董明明频繁到各地的人才项目专场参会,借助“智能”“大数据”等领域的先进技术,帮助企业更快发展。


标签: 交流大会;科协;芯片技术;博士;人工智能;纳米材料;高科技项目;海外智力项目;项目交流;产业化项目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