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加减乘除”赋能永嘉绿色发展 乡村旅游带动村民致富
2018-05-25 08:21:37 来源: 浙江在线 黄伯希

  浙江在线5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伯希)绿水青山如何转化为金山银山?永嘉县有一道自己的算术题。通过“加减乘除”,该县正围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5A级景区创建,一步步把绿水青山转变为发展的动力和有力保障。

  “加”就是加大项目建设的力度。深化和首旅集团、浙旅集团、北部湾旅等国内一流企业、品牌企业战略合作,利用他们的先进理念和管理经验,深挖旅游资源、完善配套设施、打造精品景区。重点推进已签约的16个、总投资132.1亿元的旅游招商项目建设,精心布局一批高端大型酒店和“世外桃源”型的高端精品民宿。

  目前,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的硬件建设已全面展开,楠溪江滩地音乐公园一期、石桅岩环山游步道一二标段、苍坡环线改造、石桅岩和苍坡景区标识工程、旅游厕所和智慧旅游建设等项目均已建成;石桅岩游客服务中心、苍坡环线改造工程开工建设;投资20亿元的屿北古村落文化旅游区、15亿元的南陈温泉小镇等一批社会投资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岩头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等项目,正按计划进入启动阶段。同时,建立了总规模3亿元的楠溪江文化旅游产业基金,按五星级标准建设的瑞锦国际大酒店已进入试营业。

  做“加”法的同时,为了推动5A级旅游景区创建顺利开展,当地政府还做起了“减”法。当地严抓村庄规划编制、农房设计指导、建设规范管理三大环节,控制景区民房的建筑高度和体量,打造一批具有永嘉地域特色的瓯派民居,最大限度保持楠溪江的“原汁原味”。

  为给楠溪江全域旅游增加更大的吸引力,当地积极推动项目拓展,努力做好“旅游+”的乘数效益。根据规划,永嘉在楠溪江流域打造40平方公里的现代都市农业园区,在山区打造一批田园综合体、养生度假区,推动旅游和文体、养生、农业等产业融合发展。

  以乡村旅游带动村民致富,关键在于破除对旅游发展传统路径的依赖,在旅村融合上寻求更大突破。岩坦屿北村开创了全省“整村置换”开发模式的先河。此外,当地还推出村旅融合发展新机制,开展村集体经济创收试点,创建旅村利益分配新模式。通过让村民入股合作、村集体统一流转资源开发旅游项目,使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成股东,实现集体经济就地增收、村民坐地分红,有效调动全民参与乡村旅游业建设。

  据悉,目前永嘉全县共有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从业人员9.9万人,其中农民从业达8.9万人,涉旅行政村的总收入均已超过10万元,经营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共有540个。今年1~4月份,永嘉县共接待游客329.21万人次,同比增长39.14%;实现旅游总收入38.04亿元,同比增长44.22%。

标签: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