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捧回“平安铜鼎” 不搞突击,鹿城探索“平安秘诀”
2018-05-25 08:13:19 来源: 浙江在线 周树慧

  浙江在线5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树慧)不久前,温州从省里捧回“平安铜鼎”,“平安温州”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其中,鹿城区以省级平安“大考”22项过程性考核指标19项“零失分”成绩单摘得“平安大区”荣誉,考核排名创历史最佳。不靠一朝一夕的突击,鹿城探索出了一套“平安秘诀”。

  一手抓“安居”,去年鹿城完成核心片区内30个城中村的改造签约,全年改造签约数相当于过去12年总和的1.8倍,城中村改造考核位居全省第一;一手抓稳定的社会改革环境,鹿城将平安理念融入到金融新业态发展中。

  民生“关键小事”中亦可见平安创建的身影。鹿城在把剿灭劣V类水作为考验村干部的“试金石”,这不仅使得该区所有劣V类水质断面所在河道入河污染实现零直排,还实现了全区安全生产事故数、伤亡人数均创历年最低。

  “平安大区”由谁来建?鹿城的回答是政府牵头,社会参与。

  把基层作为社会治理的“神经元”,去年,鹿城力促监管与服务力量下沉,既创新推进“1+1+1+X+X”责任网格管理模式,建立报处分离、自行处置加分等工作机制,又在人防的基础上强化科技投入,使得技防与人防互为补充。

  干部的干事热情带动了群众主动参与。去年,鹿城借机推出“轮值轮训”、平安大巡防等机制,累计7万人次的志愿者主动参与巡防,这些干群身影无疑是平安建设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如今,鹿城平安建设合力更强、机制更有效。对平安创建项目,该区采取“菜单式”定责、项目化推进的方式,将平安创建各项任务分解细化到相关部门。抓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推出区党政领导和区直部门与联系街镇、派出所与属地街镇、街镇班子成员与挂钩片区的责任捆绑机制,及项目“共性+个性”考核机制,走在了全市前列。

标签: 平安大区;阶段性成果;考核指标;成绩单;人防;平安秘诀;平安铜鼎;平安温州;神经元;零失分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