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 这些“温州面孔”亮相
2018-04-11 11:06:45 来源: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记者 朱斌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昨天举行。出席今年论坛年会的2000多名嘉宾,从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到国际组织负责人,从商界领袖、专家学者到媒体精英,可谓重磅云集。这其中,不乏令瓯越大众倍感亲切的“温面孔”。

  岛屿经济发展的“海南经验”

  关注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

  4月9日,温州商学院校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参加博鳌论坛时表示,除了资本外流、债务风险等近年被大家广泛提及的风险点,人口老龄化、抚养比太高等人口问题才是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新兴经济体面临的真正问题。

  李扬曾先后担任中国社科院副院长等职务,并五次获得“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著作奖和论文奖,在金融、宏观经济、财政等专业领域有着独到的见解。2016年5月,李扬受聘担任温州商学院第一任校长。

  李扬在论坛上提出,中国在未来十几年不会遭遇大的冲击,但在此之后,当中国人口开始真正老龄,而且中国积累的退休金没法覆盖的时候,那时真正的问题来了。他认为,今年全国两会后,中央将社保基金理事会划归财政部管理,并逐渐把国有企业的利润划入社保基金,就是为了解决今后可能出现的养老金亏空问题。

  名嘴主持畅谈政商“亲清”关系

  4月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分论坛——“政商关系的‘亲’与‘清’”在博鳌会议中心举行。温州媳妇、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兼首席主播吴小莉作为主持人,与新加坡通商中国主席、前贸工部与国家发展部部长李奕,中国商务部前副部长廖晓淇等嘉宾,围绕什么样的政商关系才算既“亲”又“清”、从政府角度如何做到与企业既“亲”又“清”、从企业角度如何做到与政府官员既“亲”又“清”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吴小莉的先生周秉钧出生在中国台湾,其父周鼎文是温州龙湾人。周鼎文曾数次回乡祭祖,吴小莉也很认同自己温州媳妇的身份。2008年的第二届世界温州人大会,吴小莉以温州媳妇的身份出席主持。

  未来交通借助“一带一路”技术交流

  4月9日上午,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未来的交通”分论坛上,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受邀出席并阐述对未来交通产业及出行趋势的理解。

  沈晖认为,在新一轮产业革命中,中国企业拥有前所未有的重要战略地位。威马汽车当前专注于产品的规模化和科技的量产化,要整合全球先进技术,为中国大众消费者服务。未来将通过“一带一路”技术交流,谋求共同发展,长期目标是成为“出行即服务”的智慧出行运营商,为用户提供高效出行服务。

  今年3月28日,威马汽车首辆量产车“EX5”在位于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的威马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试装下线。这是首款产自温州本土的新能源乘用车,定于今年下半年全面交付。

  在论坛上,沈晖还透露,威马汽车将在4月20日北京车展前,公布EX5的价格及配置。


标签: 老龄化问题;中国人口;社保基金;嘉宾;年会开幕式; EX5;论坛年会;商界领袖;专家学者;汽车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