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去年温州犬伤门诊达7万多例 多名委员提案“文明养犬”
2018-03-28 10:18:40 来源: 温州网 周蓓蓓 实习生 胡思怡

  文明养犬一直以来都是市民所关心的话题。记者了解到,在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丁宗捷、张春媚等多名政协委员的提案与“文明养犬”有关。提案中提到了许多不文明养犬行为,遛狗不清理粪便、不牵狗绳、深夜叫声扰民……

  城市“狗患”情况到底如何?昨天,记者走访市区多个小区、医院了解情况。

  【市民投诉】

  邻居家养狗扰民

  近日,平阳鳌江的王先生拨打热线反映,他被邻居家的两只大型犬扰得不能正常生活了。

  王先生住在一老旧小区内,去年小区里搬来了新住户,该住户住在一楼,在七八平米的后院养了两只白色大型犬。“两只大狗很会叫,吵得我们周边住户都睡不好觉。我们小区里大部分是退休老人,怎么受得了。”王先生说,何况这么大的狗,万一没看管好跑出来伤人怎么办。

  对此,他和其他住户找过狗主人、社区、公安都反映过问题,但一直没解决。

  【记者走访】

  小区里的“狗患”

  昨天下午,记者走访市区新城一带多个小区,了解小区的“养犬”情况。

  下午5时许,在新府花园小区,一个五六岁的男孩在大人的陪同下,正牵着狗绳遛狗,小狗直接在草地里大小便。一旁的居民胡女士说道:“现在的人遛狗就是为了让狗在外面大小便,脏死了。”

  在新源居小区,汪女士则向记者抱怨小区里的“狗患”。一次她带着7岁女儿在小区公园里玩,一只没有套绳的宠物狗突然追着女儿跑,狗主人就站在一旁,也不阻止,她和女儿都吓坏了。她的女儿现在看到狗都很害怕。身高1.8米的郑先生也是“怕狗一族”,他说:“我六七岁被狗咬过,看到狗我都要躲开的,谁知道它会不会咬人。”

  提起小区的“犬”,宏源锦园小区的保安刘先生也有一肚子话说。他说小区里大概有六七只狗,小区草坪上拉的都是狗屎,好多居民都跟我投诉。”刘先生说,他也向养狗d的业主多次提出建议,随身带纸把狗屎捡起来,但无人理会。

  【数据说话】

  去年犬伤门诊7万多例

  狗伤人早已经不是新闻了。

  温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林强康告诉记者,据数据统计,该院犬伤门诊每月接种狂犬病疫苗1000例左右,狗、猫、鼠等动物咬伤均有,被狗咬伤的市民最多。

  今年3月21日,市疾控中心发布了2017年犬伤数据。2017年我市报告犬伤门诊暴露总数为70233例,比2016年同期54953例增长27.8%,其中家养的暴露犬伤者51327例和暴露猫伤者10138例。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副所长张晓铭解释,犬伤暴露指被狂犬、疑似狂犬或不能确定是否患有狂犬病的宿主动物咬伤、抓伤、舔舐黏膜或者破损皮肤处,或开放性伤口、黏膜直接接触可能含有狂犬病病毒的唾液或者组织。


标签: 投诉;犬伤门诊;文明养犬;遛狗;家养;犬伤;扰民;住户;邻居;黏膜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