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肖像被温州一医疗美容机构用于配图 三名女演员起诉
2018-02-28 08:59:50 来源: 温州网 刘宏宇

  近日,演员葛优诉艺龙网肖像权侵权纠纷案二审裁定,因为在微博里发布了一张含有“葛优躺”的图片,艺龙网被判公开致歉,并赔偿葛优经济损失及维权合理支出共7.5万元。

  无独有偶,在我市,昨天也开庭审理了三起与“葛优躺”相似的肖像权侵权纠纷案。原告从“葛大爷”换成了“美娇娘”——三位内地女演员徐冬冬、刘雨欣、穆婷婷,以温州市东华医院有限公司(下简称东华医院)在其网站刊登的宣传文章中擅自使用自己照片作为配图,涉嫌侵犯肖像权为由,诉至鹿城法院,要求东华医院公开道歉,并赔偿合理损失,共计37.6万元。

  三位女演员中,刘雨欣曾荣获2005亚洲小姐冠军,2009年因在电影《花木兰》中扮演女二号柔然公主而成名。徐冬冬既是演员又是歌手,2011年出演首部电影《将爱情进行到底》,之后,她在电视剧《余罪》和电影《大嫂》中均有不俗表现;穆婷婷是青年演员、歌手、平面模特,曾与释小龙主演《孔雀翎》获得优酷最佳荧幕情侣奖。

  庭后,记者从三位女演员的委托代理人——北京大成(温州)律师事务所郑桂贤律师处了解到,惹上麻烦的是东华医院的官方网站。以原告徐冬冬的诉讼请求为例,2017年某日,她发现东华医院在其网站上刊登的“注射botox除皱,找回十年前的你”一文中,擅自使用原告的一张照片作为配图宣传,且在涉嫌侵权页面中设有多处整形美容、在线咨询窗口、联系方式、推荐医生等项目介绍。该篇侵权文章更新于2015年5月18日,至2017年8月7日公证时为止,原告认为,被告在2年多时间内,在其网站上非法使用徐冬冬的肖像做广告,利用名人效应,有意吸引、误导消费者,一方面实现了其营销目的,另一方面又使社会大众误认为自己是该美容项目的代言人,或接受过该美容项目的美容治疗,严重侵犯了她的名誉权。

  三位女演员均提出了经济赔偿、精神损害赔偿以及登报赔礼道歉的诉讼请求。而被告方东华医院则认为,涉案的照片无法证明就是原告本人,且原告主张的经济损失无法举证,原告的诉求金额过高。开庭前,法官征求双方调解意愿,但双方都不接受调解,法庭将择日作出宣判。


标签: 葛优;演员;肖像权;侵权;原告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