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无裤搭地铁 背后藏着90后温州小伙的另类“生意经”
2018-01-15 08:48:07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王亮

  今年“地铁无裤日”当天,8名穿着时尚的年轻人在宁波地铁内脱下长裤搭乘,在网络上引起热议。记者获悉,该活动的牵头人与参与者之一是一名来自温州泰顺的90后小伙子,去年,他曾在杭州发起过相同活动。

  8名“潮人”上演地铁无裤秀

  每年的1月10日被称为“地铁无裤日”,该活动由美国一民间组织于2002年发起,意在让人们尝试摒弃保守,为生活增加乐趣。近年来,北京、上海、杭州等国内城市,也相继出现“无裤搭乘地铁”的活动。

1515974265050_5a5bee79159bb829cd97e441.jpg

  今年在宁波筹划此活动的,是一位叫做夏明升的温州小伙。他1992年出生在温州泰顺,大学毕业于浙江万里学院计算机专业。除了作为主办方,夏明升还亲自上阵,是该活动8名参与者之一。实际上,去年,他曾在杭州举办过相同的活动,当时也一度引发网上各方讨论。有媒体刊文批评他们有伤风化,也有媒体公开表示应该支持年轻一代的创新举动,网友们的态度同样呈现两极分化。

  “去年,大家针对这个活动本身的意义议论纷纷。今年,我们只想把‘玩’这件事,做得认真点。”夏明升告诉记者,他们一群人10日一早从杭州开车来到宁波,按照提前安排好的线路,在宁波地铁一号线上脱掉长裤,只穿着上衣与内裤,来回搭乘了好几趟。

1515974265092_5a5bee79159bb829cd97e442.jpg

  参加活动的其余小伙伴,多为夏明升的朋友或朋友的朋友,与去年清一色的“男子军”有所不同,今年首次加入了2名女生。谈及筹办此活动的初衷,夏明升说,他希望活动可以让大家的生活变得更加有趣,也希望让地铁上低头看手机的人能够多留心身边正在发生的事情。

  “这是一个摈弃保守、持续创新的时代,年轻人的自我表达,不应再局限于衣履箱包。” 夏明升表示。

  温州小伙有着一本另类“生意经”

  此次活动,其实还蕴含着夏明升的另类“生意经”。

  虽是一名90后“小鲜肉”,但夏明升与不少温州人一样,骨子里流淌着创新创业的血液。大学时代担任着校学生会主席一职的夏明升,曾有着多次组织策划学生活动、大型晚会的经验。他说,自己的花名“小跑”就是从那时候叫开的,他希望自己能永远保持一种不会累、有节奏感的充实状态。

1515974265139_5a5bee79159bb829cd97e443.jpg

  夏明升个人照

  2014年,夏明升大学毕业后,前往杭州工作发展,期间,他曾尝试打造一款App进行自主创业。2015年下半年开始,他调转方向,与人合伙开办了自己的第一个工作室——“东西实验室”,通过自己设计、工厂代加工的方式,生产出了一系列符合年轻人口味的时尚创意产品。

  如此次“地铁无裤日”活动中,参与者穿着的部分内裤、羽绒服、帆布包、蓝染袜、牛津鞋等产品,均出自“东西实验室”。

  “我们的产品目前都是通过线上渠道销售。”夏明升进一步介绍,他希望通过“地铁无裤日”活动的开展,能够让越来越多的人成功关注到他们这一群年轻的创业者。

  曾制作公益T恤援助西部山区

  夏明升的朋友们都说他像“打了鸡血”一样,他的“爱折腾”一直未曾停歇。

  创业之初,他自己动手装修工作室,用三个月、六万块的成本将一个500平方米的毛坯打造成一个精致的工作空间;为了体验蓝染技术,他上山下乡,从原料采摘开始一步步了解传统古老技艺;为了给自己的产品打广告,他不远万里前往日本,亲自出镜拍摄广告片;为了宣传自己设计的内裤,他又大老远跑去越南裸奔扩大知名度;他还在杭州举办过一场性文化展,进一步宣传年轻人的性文化观念……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仍在创业初期,但夏明升却一直坚持着走自己的公益之路。夏明升透露,早在大学时,他就开始了个人支教计划,每年都会腾出一部分时间,前往西藏、甘肃等西部偏远山区,为当地孩子上课支教。

1515974265212_5a5bee79159bb829cd97e445.jpg

  夏明升前往西部山区开展公益活动。

  以支教为契机,去年8月份,夏明升还联络了一大批好友,共同为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四川五大贫困县之一)的小学制作了一批公益T恤衫,以实际行动帮助山区孩子收获更加美好的生活。“我认为,新一代的年轻人不应该整天宅在家里,而需要不断去追求自己的梦想,有想法就要通过努力去实现,对待一切事情都需要怀抱‘热爱’之心。”夏明升说。

  按照计划,温州市域铁路今年10月1日将开通试运行,采访最后,记者询问夏明升明年是否有计划在家乡温州的市域铁路内筹办“地铁无裤日”活动,他笑着回答:“有人邀请,我们就去!”

标签: 地铁;温州;生意经;年轻人;杭州;公益;西部山区;内裤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