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小事里做好民生 细微处推动文明进步 鹿城推进“厕所革命”
2018-01-11 09:04:2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施晴雯

   浙江在线1月1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施晴雯 )“干净多了!这件事真的是百姓实事,以后一定要坚持下去。”岁末年初,说起家门口的变化,仓坦小区业主委员会委员谢卿玉对家门口的龟湖公厕改造连声点赞。

  2017年,温州市鹿城区将社会公厕统一管理免费开放列为十大民生实事之一,让市民找不到厕所、捂着鼻子上厕成为陈年旧事。市民舒心上厕所,反映的不仅是民生环境的改善,更是城市文明的进步。

  以龟湖公厕为例,由于毗邻农贸市场,日均使用在1千次左右。使用收费之下,公厕陈旧的设施、脏乱的环境让周边居民反映强烈,对公厕改造的呼声也愈发迫切。“我们接手管理之后,首先对公厕实行了免费。同时对内部不合理的设施进行了改造。”大南环境卫生管理所负责人叶星毅介绍,改造完成后的整洁公厕环境得到了周边群众的好评。

  民生环境的改善,百姓的感受最有说服力。2017年3月,鹿城公厕民生承诺实事已完成100%。截至2017年底,鹿城全区共有免费开放公厕471座,其中社会公厕共有349座,区环卫处管理公厕122座。针对目前公厕设施和环境状况参差不齐的情况,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日常督查和监管考核来进一步完善设施,并在2017年9月改造提升了56座社会公厕。

  而今走进新田园公厕,明亮的视觉空间,整洁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打造“百姓家门口花园公厕”是新田园的改造理念。“公共厕所应该更好地融入周边的居民生活中,让居民没有排斥感。”滨江环境卫生管理所所长陈德强介绍,新田园公厕改造中新增了老年人专用设施、划分了母婴区域,还专设紧急情况按钮,在细节上做足文章。

  厕所是衡量文明的重要标志,改善厕所卫生状况直接关系到人民健康和环境状况。新年伊始,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计划接下来每年提升30座社会公厕,切实方便市民。


标签: 公厕;公厕改造;社会公厕;家门口;厕所;田园;环境状况;民生;业主委员会;环境卫生
编辑: 吴越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