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服务搬到厂门口 路桥深化“两抓”年活动激发新活力

2019-05-10 10:40:56 来源: 台州日报 王恩兴

  路桥区深入摸索57个老旧工业点的提升改造规律,通过采用“退、改、转、聚”四种形式,创新涅槃重生、腾巢引凤、除旧布新、联结发展的转型模式。路桥区委书记潘建华说:“要以‘三服务’激发发展新活力,全面掀起‘两抓’年活动热潮,奋力推进‘两个高水平’标杆区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全市现代化湾区建设、为台州迈向全省经济综合实力第二方阵前列贡献更多路桥力量。”

  截至4月15日,路桥区共解决“急、忧、缺、难、盼”问题1100多个,使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今年一季度,路桥区财政总收入同比增长10.9%,工业性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分别增长25.5%、47%,外贸出口实现探底回升,同比增长19%。

  最近,路桥区蓬街镇沃民社区张力家里的数字电视快到期了,他来到离家几百米外的吉利汽车小镇亚欧小区生活服务中心,花几分钟时间就办好了续费手续。

  这是小镇生活服务中心启用后群众办事的新体验。

  小镇拥有3家世界500强企业,员工达5000多人,而相对偏僻的区域位置和配套设施的不完善,也给小镇居民的生活带来了不小的影响。

  如何解难?路桥区把政务服务搬到企业“大门口”,植入未来社区理念,打造国际化的亚欧小区生活服务中心,得到员工欢迎、外方点赞,也惠及了周边群众。

  小镇建起服务中心,正是路桥区深入开展“两抓”年的又一个生动写照。

  握指成拳 干部一线攻坚破难

  4月16日下午,路桥区召开“狠抓产业项目、大抓实体经济”重点建设项目交办会,将270个重点建设项目和工业产业项目、125个需破解的难题以“项目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销号清单”交办到参会人员手中。

  路桥区委副书记、区长叶帮锐说:“要坚持问题导向、实干导向、结果导向,做到领导一线指挥、干部一线冲锋,责任一线落实、难题一线破解,形象一线树立、能力一线锤炼,以‘两抓’为突破口,发力二季度!”

  近日,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路桥分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於媛媛与街道工作人员一起又一次来到联系项目单位浙江八环轴承公司精密轴承智能化工厂,了解建设进展情况和存在的困难。与以往不同的是,於媛媛这次带上了“两抓”项目服务卡,她对照卡上进度一项项仔细地进行比对。

  “服务卡上,每季度项目进度、问题等都写得一清二楚,只要对照销号就行,像八环这个项目在第四季度就要确保厂房基本建成。”於媛媛说。在卡上的问题一栏,记者看到“解决工人住宿”这一问题,已被备注完成。在前不久,集聚区与街道一道帮助项目施工方解决了200多名工人的住宿问题。

  “在项目前期的时候,政府帮助我们解决了土地及税费优惠问题,全程代办项目审批手续,以前至少要4个月,这次26天就办好了开工前的手续。”政府的暖心服务让浙江八环轴承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学利非常感激。

  “此前,镇(街道)和部门在项目推进中,因为存在任务分解不到位、办事流程不清等问题,有时候会造成项目‘卡壳’,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制作了项目的服务卡。”路桥区“两抓”督查考核组组长梁敏华介绍。任务明确、责任清晰的服务卡,让镇(街道)和部门都有坐不住、等不起的紧迫感,将“办公室”搬到项目现场。

  眼下,峰江街道正全力推进桥洋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工程。老旧工业点建造时间久远且产权错综复杂,仅靠街道的“单打独斗”,显然有些勉为其难。而“两抓”项目服务卡却破解了这一难题,将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发改局等部门力量凝聚到一起,发挥出“1+1>2”的作用。

  资产评估属于峰江街道,要在5月完成;土地报批属于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要在7月完成……在桥洋提升改造服务卡上,清晰地标明各责任单位的问题内容、责任人以及时间,令人一目了然。

  “‘握指成拳’让街道推进项目的底气更足,推进速度也实现了提速。”峰江街道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我们正在集体土地征用和规划方案确定阶段,计划年底开工建设。建成后将实现新增工业用地150亩,亩均税收从原来的5万元增加到20万元。”

  此外,路桥区坚持实干导向,实施“连心工程”,为基层减负,为干部撑腰。一方面,将千名区级机关干部编成318个团队,开展联百企、联百村、联百姓活动,帮助基层提升发展能级。另一方面,建立活力铁军先锋榜,对工作表现突出的基层干部进行表彰,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实施回炉再造,对营商环境等5个领域,实施容错免责,并为有失实举报的干部澄清事实。

  破而后立 土地集约激发活力

  路桥区域空间狭小,土地空间碎片化现象突出,连片可集中建设的地块少之又少,如何破解资源瓶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要素支撑?路桥通过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激发发展的潜能活力。

  在路北街道士岙村、升谷寺村的项目工地,一辆辆工程车不停地来回穿梭。据介绍,该区块复垦施工工作,预计在7月份就能完成验收。而低效用地再开发区块也已经完成了50%的政策处理。

  路桥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局长黄斌介绍:“通过开展村庄整治、‘二改一还’、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矿山环境生态综合治理四大行动,有效地保障了发展的用地需求。”

  据悉,在2018年,路桥区共启动建设用地复垦956亩,完成“二改一还”8252亩,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入库1330亩。

  路桥是小微企业最多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在蓬勃发展的背后,也面临着违法建筑集中、安全隐患突出、环境污染严重、土地利用低效等“成长的烦恼”。通过老旧工业点的优化提升,提高土地集约利用率和投入产出水平,成为了路桥的当务之急。

  整理企业历史档案、走访企业核算面积……桐屿街道塑胶工业园区由于历史原因,不少企业的厂房权证存在问题。为此,在今年该工业园区的改造提升过程中,路桥区组建起环综委、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等多部门联合的工作小组,为企业提供“五心”“妈妈式”服务,充分用足相关优惠政策,在全力破解历史遗留问题的同时,以综合整治倒逼企业主动提升。

  据了解,路桥深入摸索全区57个老旧工业点的提升改造规律,通过采用“退、改、转、聚”四种形式,创新涅槃重生、腾巢引凤、除旧布新、联结发展等模式。

  从“亩产”到“亩均”,路桥区还上移管理关口,制定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重点工作清单和综合考评办法,综合运用评价结果,健全动态管理和倒逼退出机制,形成有进有出、争先进位的良好氛围。

  在新桥镇,企业全部实行了“三色”管理。“我每月都要更新工业企业‘三色’表的数据。绿色为鼓励扶持类,黄色为规范提升类,而黑色则是淘汰类。”新桥镇工办主任李红军说,“现在黑色的已经清退完毕,而绿色的则增长迅速。”

  此外,新桥还制定入园管理办法,统一(厂房)租赁要求,要求承租的生产经营企业使用面积不得少于1000平方米,年产值不低于5000元/平方米或企业年实缴税收不低于120元/平方米,从源头上杜绝低小散进园,并大力引进高新产业。

  目前,路桥已完成老旧工业点改造24个,整合盘活土地1860亩,亩均税收平均提升10万/亩以上,完成“低散乱”“四无”企业(作坊)整治1759家,其中改造升级794家,关停淘汰965家。

  转型升级 企业发展动力更足

  浙江优特轴承有限公司(简称优特轴承)是一家专业生产精密角接触球轴承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走进该企业自动化生产车间,各条生产线都开足马力,工人在各自的岗位上紧张忙碌着,到处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我们拥有国内首创的精密角接触球轴承自动化生产线12条,产品涵盖精密机床、高速主轴、高端医疗设备、航天航空、仪表电机等行业500个品种规格。”优特轴承董事长郑子勋介绍,原来是采用单机生产,一台设备需要一名工人,经过改造升级之后256台设备仅需要20多名工人。

  在一台设备的显示屏上记者看到,新砂轮直径、砂轮现在直径、砂轮最小直径、砂轮线速度等轴旋转参数都是一目了然。正在操作设备的工人告诉记者:“以前还要凭我们的经验加工,现在自动化之后加工产品合不合格,加工稳温度是否过高都是一清二楚。”

  据悉,在2018年优特轴承的总产值约4000万元,随着产能的不断释放,企业有望在2020年达到年产值2亿元以上。

  优特轴承的发展信心正是来源于路桥区以非常之力抓落实,让企业“轻装上阵”谋发展。路桥区“两抓”办综合协调组组长戴斌说:“我们通过深化‘妈妈式’服务,为企业转型升级不断注入活力。”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强区之基、转型之要、活力之源。4月23日,路桥举行海外高端人才项目专场路演对接活动,20多个海外人才项目先后亮相,与企业进行技术对接。

  “这个系统可以帮助企业的设备进行组网管理,能够实时地监测运转的情况。”带来低功耗物联网无线供电系统项目的张智博士表示,该项目受到了吉鸣摩托、肯得机电等多家企业的关注。

  据了解,去年11月,路桥依托欧美精英创业家协会,建立了“跨境引才引智孵化器”,面向欧美引入海外高层次人才及先进技术。本场路演活动是“孵化器”平台建立后,路桥举行的首次专场活动。

  “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更加精准、直接的方式,进一步促进我区企业与海外高端人才项目交流合作,把更多优质的项目和先进的技术带到路桥、发展路桥。”路桥区人力社保局人才科科长任守超说。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前不久,台州概帮文化创意产业园拿到了泰隆银行2亿元授信。文化与金融的联手,成为路桥小微金融服务改革的又一创新案例。据介绍,泰隆银行将接受专利权、商标权和版权等无形资产的授信。

  目前,该产业园已经吸引了一批有职业阅历、创业智慧、人脉网络、抗风险能力的创业者,他们既是企业运营者,也是投资人,许多运营项目已经建立了自身的商业模式,实现了盈利,并完成了从项目向企业的形态过渡。

  “概帮的发展,始终伴随着对文化的虔诚、对城市的热爱,伴随着对二三线城市文化产业发展的思考,汇集起来就是概帮的核心理念:集智聚力,众创共赢。”概帮文化创意产业园发起人、概帮资本乔根法期待,这个基于“信”字挖好的活水,能够真正养出文化产业的肥美好鱼。


编辑: 方涛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