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泵与电机千亿产业如何打造 多位业内大咖给温岭支招
2018-07-17 10:21:18 来源: 台州日报 李平

  在昨天的论坛上,专家学者为我市的泵与电机产业“问诊把脉”。

  泵与电机产业是温岭市特色区域块状经济之一,尤以温岭最为集聚。当地有“中国小型泵业名城”“中国小型空压机之都”“全国水泵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等名片,是泵与电机“国字号”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形成了集聚程度较高的特色产业集群,具有较好的区域优势和良好的市场口碑。

  然而,尽管温岭泵与电机产业已形成一定规模,但问题仍然突出。昨日,在温岭召开的泵与电机创新发展论坛上,6位来自全国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作主题报告,为我市泵与电机产业“开药方”。

  向工业用泵、特种泵等领域横向拓展

  作为温岭的传统主导产业之一,当地泵与电机行业企业有2750多家,2017年实现行业总产值400多亿元。然而产业存在产品结构单一、同质化严重,以各类小型泵、民用泵为主,龙头企业中只有利欧、新界的泵业主营业务收入在10亿元以上,却没有上百亿元的企业。

  打造一个世界级的产业,就需要一个世界级的产业完整配套体系,要推动产品体系创新,加快推动产品从民用泵向工业用泵、特种泵等领域横向拓展,促进业态由制造环节向上下游领域纵向延伸,形成横向一体化和纵向一体化发展。

  论坛上,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泵业分会副秘书长兼总工程师李树斌结合数据和案例,介绍了国内泵企在工业领域的最新突破。

  李树斌表示,国内生化、发电站等许多装置上高技术含量泵类产品则大量需要进口,有条件的企业可以瞄准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用泵国产化、产业化,研发出能够替代进口的产品,国内已有不少成功的案例。如利欧集团在石化用泵上,自主研发的高温渣油加氢装置用加氢泵,其主要性能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并替代了中石化长岭分公司原来采用的进口泵。

  “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系统节能减排升级和改造、环保领域、水利工程建设、输油管线、LNG储运、海洋工程和火电机组脱硫、脱硝等领域用泵将有很大市场需求。”李树斌说。

  来自兰州理工大学磁性物理与磁技术研究所所长、教授杨逢瑜也以自己团队在军工泵、特种泵上探索的成功案例,建议我市泵与电机企业在企业创新发展中要有跨越思维,“不仅局限于泵业,也要关注和吸收其他行业的新思维、新技术,向高附加值的泵类产品转型。”

  永磁电机一体化技术是“核武器”

  不可否认,我市泵与电机产业发展比较粗放,存在重制造、轻研发的问题,大量企业习惯做逆向仿制,行业平均利润低。

  创新是产业发展的生命力,在《台州市泵与电机产业培育工作方案》中,我市提出要以“永磁电机”这项关核心键技术为牵引,使之成为泵与电机产业裂变发展的“反应堆”,确保制造工艺和性能指标始终走在世界前列。

  目前,温岭市不少泵与电机企业在“永磁电机一体化技术”开展相关研发工作。

  论坛上,对永磁电机控制系统设计及生产有较深研究的杭州士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文杰以及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磁材及器件分会秘书长谈浒明分别作了《永磁同步技术在节能高效、智慧水泵系统上的应用和发展》和《永磁材料市场分析》的报告,带来永磁技术行业前沿的声音。

  据介绍,永磁同步电机及控制系统具有功率密度高、体积小、重量轻、可靠性高、结构简单、启动扭矩大、启动电流可控、噪音低、高功率等优点。

  李文杰还就永磁同步电机及控制系统在自吸泵、屏蔽泵、离心泵、深井泵等产品应用进行具体讲解。“自吸泵及离心泵应用永磁电机,可以压力精准控制,运行无噪音,和同等功率的其他水泵相比可以省点30%以上,还可以增加WiFi等通讯模块,以便远程控制和故障检测。”

  谈浒明则分析了我国在永磁产品研发和生产上的现状及优势,同时就永磁电机原料价格上涨趋势,以及中美贸易战等当前环境,并针对性地给出了应对建议。

  培育千亿产业,政府部门该怎么做?

  打造千亿产业集群,在实施泵与电机企业品牌经营与区域品牌战略中,政府部门如何服务企业做强做大?

  在电机品牌培育建设方面有较深泵业创新发展分析的福建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先义给出了一些建议。

  如质量监管部门在服务企业上要“走得进,谈得拢,帮得上”,帮助小企业取得市场准入,组织按标准生产;帮助中型企业取得ISO9001基准管理认证,引导企业取得相关风险管理体系认证;帮助大型企业导入卓越绩效模式,引导企业取得行业标准话语权等。

  “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效益。”刘先义说,政府要从战略上转变职能,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全面为实体经济康发展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

标签: 电机产业;泵业;温岭;泵与电机企业;控制系统;专家学者;问诊;论坛;李树斌;研发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