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椒江:环保在环境纠纷调处中引入群众调查问卷新做法
2018-07-13 10:48:16 来源: 台州日报 ​谷尚辉

  生态环境很宏观,也很具体。在环境纠纷调查处理中,一般的做法就是直接调取投诉人意见,开展现场调查,询问当事人,作出结论,依法处理。但出现复杂环境纠纷时,往往调处不够到位。

  近日,台州市环保局椒江分局在环境纠纷调查处理过程中,引入向当事人周边群众发放调查问卷的新做法。

  “环境问题很复杂。”椒江环境监察大队副大队长李建彬介绍说,以往接到投诉,他们就去执法,然后对投诉人有一个简洁的反馈,更侧重直接的执法,缺少和周边群众的沟通。

  今年2月份,椒江环境监察大队接到投诉,椒江三甲街道改革村,有人反映一家厂有臭味,影响周边居民。

  执法人员到达现场后,对该厂周边的居民进行走访,结果居民都说不臭。

  但是过了一阵,投诉人又来投诉了,还是反映这家厂有臭味。执法人员再次到现场走访,仔细询问,发现投诉人是厂房南面的居民,执法人员第一次走访的却是厂房北面的居民。

  “是不是问题就出在这里?”李建彬说,他们经过调查发现,该厂北面生产车间有一道海绵烫接工序,确实有异味,经过协调,老板将这道工序整体搬迁,这起环境纠纷调处到位了。

  “从这件事就能看出,投诉人和执法人员之间出现了信息上的偏差。”李建彬说,投诉人不了解执法情况,就会不满执法进度,甚至对执法部门产生误解,也就导致环境纠纷难以调处到位。所以纠纷调处后,和投诉人或是周边居民有个交流程序就很有必要。

  于是,椒江环保分局将环境纠纷调查模式由原来的“现场+投诉人意见+当事人意见”升级为“现场+投诉人意见+当事人意见+群众意见”,即“一加二”升级为“一加三”。增加的群众意见,以发放调查问卷形式进行。

  问卷发放范围主要以当事人为中心的周边群众,鼓励实名填写,也可以匿名填写。问卷主要内容包括项目内容、产能产量、环保措施、相对位置、污染问题(污染种类、污染时间、污染排放量)、经济效益评价、社会效益评价。然后收集问卷把群众意见汇集好,也作为调查参考依据。

  “这样可以让环境纠纷调处更到位,因为投诉人投诉的原因也有很多种。”台州市环保局椒江分局局长徐明初介绍说,比如有些投诉人不完全了解情况,只凭自身的感官去判断污染情况;有些投诉人也存在投诉动机不纯,比如和当事人有其他矛盾,借机夸大其词打击报复;另外有些污染问题在发生时间上或污染源排放量上存在不确定性,等等。

  徐明初说,在环境纠纷调处中引入群众意见会让调查更加客观公正全面,既防止恶意投诉又防止当事人隐瞒问题。群众切身感受到污染危害,在问题解决后,也会对环境保护更有参与感和获得感。

  今年以来,台州市环保局椒江分局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重排查、严监管、出实招,化解环境污染矛盾纠纷,有力维护了群众的环境安全。上半年,该局接到信访投诉件453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9.1%。

标签: 投诉;环境纠纷;调查;当事人;群众意见;执法人员;台州市环保局;复杂环境;生态环境;周边群众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