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向“煞风景”的广告牌说“不” 黄岩全面整治不规范广告牌
2018-05-23 09:30:04 来源: 台州晚报 记者 许灵敏 通讯员 方人杰

  户外广告是城市整体形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当夜幕降临,各个城市的主干道上,各式各样的霓虹灯,广告牌和店招,就会逐个亮起,让城市的夜色变得绚丽多彩。

  不过,一些杂乱的广告牌不仅没有为商家树立正面形象,反而让城市景观大打折扣,埋下了诸多的安全隐患。

  近日,台州市政府公布了山海水城的“颜值标准”。其中对广告标识设立进行了一定的规范,对照标准,记者在黄岩街头进行了走访观察。

  21块广告牌两天内拆除

  日前,记者来到了黄岩二环西路。这里是黄岩下高速入城的一条大道,大道宽敞,两侧种满绿树,周边高楼林立。不过放眼望去,大楼、绿树与天空之间并没有组成美丽的天际线,视线被这一块块广告牌所遮挡。房产广告、企业广告、招租广告,红的、蓝的、紫的与周边环境显得格格不入。

  当天上午,记者从黄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二环西路上的部分广告牌开始被全面清理。执法局直属三中队队员冯行群向记者介绍,类似这样大煞风景的广告牌大概有21块,计划在两天内拆完。“拆除这些广告牌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合同已经到期了,另一个原因是为了提升城市的形象。”

  据了解,二环西路上的广告牌,大都在2013年通过政府招标投标后陆续竖立起来,在去年的多城同创中,曾进行过拆除。但因为合同未到期,有些拆后进行了重搭。如今,这些不符合城市美丽定位的广告牌,最终要被淘汰了。

  未批先建的广告牌,拆你没商量

  除了二环西路,记者在黄岩北院大道道路的中间也发现了类似的广告牌,约有几十处,虽说较为整齐统一,但在道路中间有时也让人感觉眼花缭乱。

  调查中,记者发现黄岩城区仍然还存在一定数量的未经审批的广告牌,除了影响城市形象,因为缺少监管,其安全问题也让市民担心。

  “我们这边多台风,广告牌较大,就怕会掉下来。”在黄岩二环西路西边100米处,有家名叫台州科达的塑料模具公司,厂房楼高5层,而楼顶的广告也有2层楼高。

  记者了解到,此处广告牌已经存在多年。“来了台风,我们会进行拆除,等台风过了,我们会再安装回去,我们自己也怕出现安全隐患。”公司负责人这样解释道。

  根据《台州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法》规定,除了比较好定点定位的店面门头广告,像路边,楼顶上的标识,广告标牌等设立都需要向当地行政执法部门进行审批。但记者了解到,这里的广告牌并未经过审批,属于违章搭建。

  冯行群告诉记者,像这种大型的广告牌,按省里的要求,是要每年进行一次安全鉴定的,目前主要集中整治高速公路道路和城郊结合部等区域,发现违章的广告牌一律拆除,今后逐渐向城区深入检查。”

  公益广告商业化也不允许

  同样,记者还发现,在黄岩客运西站,楼顶的大型广告也没有经过相关部门的审批。

  在去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客运西站的广告牌已经有部分被拆除,而剩余的基于公益宣传的需要得以保留,不过大部分已经变成商业广告或被打上广告招租热线。

  记者在黄岩城区看到,公益广告牌被商业广告侵占的现象并不罕见,甚至一些位于道路中间,由职能部门设立的显示屏,也会播放商业广告。冯行群说,由于广告牌建立的地方不同,导致管理的职能部门也不同,以致没有统一纳入一个部门管理。

  城区广告牌要整体和精准设计

  据了解,从2013年开始,黄岩区就已经开展了户外广告整治工作,主要包括城区主干道上的广告牌和商业街区门头广告等的提升整治。

  黄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蒋智灵介绍,近3年来,黄岩总共拆了2821块3万多平方米的广告牌,91%的大型宣传广告基本被拆了,接下来重点整治公益广告商业化问题,以及与城市形象严重不相称的广告牌,也按计划逐步拆除。

  目前,黄岩正在以“减量 规范 美观 安全”为标准,深入开展户外广告整治前期摸排,已经整理出一批主次干道上急需提升改造的户外广告牌,对于商业大街的店面门头广告,在规范和美观上也提出了要求。

  为此,黄岩正委托黄岩城市规划院和中国美术设计院一起为黄岩城区的整体广告做一个精准的规划,预计在今年8月份出炉。

  据了解,近日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了台州市城市容貌标准的通知,其中第六条就是涉及广告标志与标识的规定,对户外广告设立的范围和美观也都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

  记者手记

  建设美丽城市,从规范广告牌开始

  无论繁华丰富还是规范美观,这都是一个城市的个性风貌。

  现在一些地方的广告牌和店招,不仅杂乱无章,还存在安全隐患,整治规范还城市一个漂亮的天际线和美观的坐标系,这是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

  固然,人都有恋旧的一面,或许我们对于身边的某些景致已经熟悉和习惯,但破旧立新,才能迈步前行。

  我们的城市管理部门,在拆违整治的同时,通过合理的规划设计,优化城市的景观空间,这就是“新时代的美丽台州”。

标签: 广告牌;商业化;安全隐患;门头;台风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