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3名盆景店老板 组“盗贼联盟” 偷走4棵罗汉松获刑
4棵涉案罗汉松,估值1.72万元
2018-03-02 10:10:07 来源: 台州晚报 通讯员 林静 记者 王佳飞

  隔壁老厂房门口的罗汉松品相不错,3名盆景店老板生了觊觎之心,趁着黑夜悄悄把它们搬到自己的盆景园,希望养个几年再卖点钱。不料,还没来得及等罗汉松长成“摇钱树”,3人就招惹了牢狱之灾。3月1日,黄岩区人民法院依法审结了这起盗窃案,3个盆景店老板因盗窃罪获刑。

  戴明是黄岩一家盆景店的老板。在盆景店附近有一处在拆厂房,四周砌着矮围墙,墙内种植着4棵二三米高的罗汉松。这几棵树品相不错,入了戴明的眼,同行戴利、赵平也生了觊觎之心。

  去年夏天,戴明、戴利、赵平聚在一起聊天,谈及这4棵罗汉松时,3人一拍即合,决定趁着拆迁之际把它顺走。3人的如意算盘打得响,想先将树木挖来,栽种在赵平的盆景园区,成活后养个几年,弄了造型再卖个好价钱。3人还很义气地约定“有福同享,有难同当”,赚了钱一起分,出了事一起担。

  在分工联系工具车、铲车、挖树的小工后,一切准备工作就绪,3人决定挑个夜晚动手。

  去年8月3日晚,趁着夜深人静,3人开着工具车,带着两名小工来到罗汉松所在地,在赵平的技术指挥下开始挖树。到23时许,4棵罗汉松被挖出并装载上车,运至赵平的盆景园。次日,3人结伴去种树,并一直精心养护着。

  毕竟,4棵罗汉松来路不正,偷盗的兴奋劲儿过后,3人坐立难安,生怕事情败露。去年8月11日,当听说罗汉松主人早已报警,戴明主动去公安机关投案。戴利、赵平两人也相继落网。后来,3人取得了罗汉松主人的谅解。

  经估价,4棵涉案罗汉松价值1.72万元。

  法院审理后认为,戴明、戴利、赵平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相互结伙,秘密窃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均已构成盗窃罪,3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至6个月,缓刑1年,并处罚金8000至7000元不等的处罚。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标签: 罗汉松;盆景;盗窃罪;盆景园;品相;盆景店;厂房;牢狱之灾;人民法院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