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敢为人先 创新突破 优化升级 民营经济书写“台州速度”
2018-02-22 09:33:19 来源: 台州晚报 记者 陈佳乐

  从当初的区位偏僻、资源匮乏、民众贫穷,人均存款不到8分钱,经济实力全省倒数第二,到2017年底,台州人均存款61931元,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有了大幅度跃升,经济实力全省第五。40年间,台州的人均存款增长了77.4万多倍。

  究其缘由,这其中民营经济居功至伟。

  民营经济是台州强市之基。从单纯的工业领域,到交通、金融、教育、卫生等各个领域,无不充满民营经济的身影。

  有这样一组数据,值得你我引以为豪——台州民营经济占经济总量95%以上;74个产品在细分领域国内外市场占有率第一;50多个“国字号”生产基地遍布全市。

  民营经济创造“台州现象”

  民营经济是台州最具活力的一支力量,自改革开放以来,凭借体制和机制的优势,台州一度从省内落后地区跻身沿海发达地区,创造了令人瞩目的“台州现象”。

  上世纪80年代前后,是民营经济发展的萌芽起步阶段。以开发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为启动点,以“两水一加”(水果、水产及其加工业)、“两建一出”(建筑业、建材和劳务输出)为主要内容,以发展股份合作制企业为主要组织形式,通过拾遗补缺,先后从东南亚国家承接了工艺品、鞋帽服装、罐头食品的梯度推移,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

  1980年,台州创建了全国第一家股份合作制企业;现今在台州家喻户晓的吉利汽车,是全国第一家民营汽车制造企业;全国最早的小商品市场之一路桥小商品批发市场诞生在1982年,比义乌小商品市场还早3个月……

  台州的民营经济,在带动民营生产企业发展的同时,促进了区域经济的繁荣,为改革开放的历史画卷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

  民间创新投资,多模式撬动民营经济发展

  从上世纪70年代后期的萌芽起步阶段,到80年代的工业化和市场化蓬勃发展阶段,再到新世纪前后十几年的台州工业化与城市化互动发展的阶段,也是台州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的阶段,还有直至今日的台州工业产业结构调整阶段。改革开放以来,台州的工业经历了几个发展阶段后,开始化挑战为机遇,强势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

  浙江工商大学教授,省政治学会副会长、省公共管理学会副会长王自亮曾这样评价台州民营经济的发展:“在完成资本、技术和劳动的原始积累之后,台州民营企业从股份合作制逐步演进到现代股份制企业,同时专业市场、民营金融和产业集群为台州民营经济提供了三个方面的强大支撑,加上企业家精神的广泛传播与生根、开花、结果,这就是台州民营经济发展的深层次原因,也是其不断发展壮大的秘密。”

  在过去的2017年,台州工业发展交出了新世纪以来最好的成绩单——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长10.8%,增速居全省第1位。其中,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007.6亿元,历史上首次突破千亿关口,同比增长11.6%,增速全年保持全省第1位;工业用电同比增长12.0%,增速居全省第1位……

  2015年12月,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我市开展民间投资创新综合改革试点。除了积极营造鼓励民企上市的环境,台州还动足脑筋,想方设法通过PPP等多种模式来撬动民营经济。

  去年,我市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5%,全省第一,民间投资增长12.3%,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60%,高于全省同期1.7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民间投资增长68.6%。全市建成PPP项目11个,签约落地并在实施的PPP项目37个,其中民资持股50%以上的21个。

  可见经过努力,2017年我市民间投资呈现逐季回升、持续向好的态势。

  以股改上市促民企裂变扩张

  去年10月13日,新东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正式挂牌上市,成为我市的第52家上市公司。

  时间轴调回到1999年,钱江摩托成为台州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而在接下来的不到20年时间里,我市已有52家企业登陆境内外证券市场,逐步形成了资本市场的“台州板块”。其中,制造业企业占到90%以上。

  台州以股改上市为抓手,走出了一条以股改上市促进企业裂变扩张、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路子。

  浙江永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莺妹形象地把企业的上市比喻成一场高考,“经过 IPO,公司的精气神如脱胎换骨,有了更多活力和潜力,有了更加规范、健全的机体。”

  台州的民营经济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大环境,得益于广大群众敢闯敢冒、创业创新,除了企业股改上市所带来的大利好,也离不开多层次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快速发展。

  2015年1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建设台州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

  除了泰隆银行、台州银行和民泰银行3家城市商业银行,台州正逐步构建起由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农村中小合作金融机构、新型农村金融组织等构成的多层次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发展格局。

  从台州出发的民营企业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以收购沃尔沃为序曲,不断奔跑在全球化布局的道路上,去年6月又控股莲花跑车。去年,沃尔沃全球销量超过53万辆,实现经营利润110亿瑞典克朗,创历史新高。

  截至2017年12月末,全市累计已设立小微企业专营机构310家,其中2017年新增33家。累计为6675家市场主体担保授信122.78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790.32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43.52%,连续8年实现小微企业贷款“三个不低于”目标,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打造“制造之都”,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

  制造业是台州最厚实的“家底”,但传统制造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普遍存在结构不优、素质不高、低小散等突出问题。为加快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再造台州民营经济新辉煌,去年以来,我市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顶层设计,着力推动制造业全域改造、全域提升,实现了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攻坚战的强势开局。

  在玉环,有59个老旧工业点已经或正在实施“退、转、改”,取而代之的,将是统一规划的标准厂房,并配套建设消防设施、职工宿舍等,让传统制造业的生长土壤更加肥沃。

  玉环市经信局局长金富盛说,做大做强一批,做优做特一批,淘汰出清一批,希望经过三年努力,再造一个“玉环工业”,打造台州乃至全省传统制造业优化提升样板区。

  在台州,抓民营经济就是抓实体经济,而实体经济的主体是制造业。市委提出打造“制造之都”,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把产业变革的趋势和本地发展的优势结合起来,根据自身的产业基础和特色,确立了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现代轨道交通装备、智能马桶、现代医药等五大产业为重点的培育对象,找准了产业发展的方向,对准了产业转型的跑道。这些大项目、大产业,重构了台州的产业格局,对台州建设“制造之都”有重大的牵引作用。

  改革开放四十年,风云激荡四十年。实体经济依旧是台州最重的发展底牌,传统产业依旧是台州最厚实的家底。处在赶超跨越关键时期的台州,用奋斗书写了工业经济的台州力度、台州速度。

  拭目以待吧,接下来的台州,将认清趋势,厚植优势,全领域全方位推动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加快倍增翻番、裂变扩张,再造一个“制造台州”,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                          


标签: 台州;民营经济;传统制造业;上市;改革开放;裂变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