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天台县石梁镇:从“最多跑一次” 到“零次”跑便民
2018-01-10 10:05:29 来源: 台州日报 通讯员 刘柳青

  1月5日,除了天气照旧阴冷,这还是个普通的星期五上午,顺丰小哥陈立磊一如既往地赶在新天北线上,去履行一个约定——上午10点钟准时到达天台县石梁镇便民服务中心。

  此时,石梁镇便民中心卫计窗口工作人员郑阳已将快件准备妥当了。如果没有什么突发状况,1月6日,身在扬州打工的石梁镇溪岩村村民赖其华应该收到他们心心念念的“再生育证”。从想一想,到办下来,赖其华夫妇是一步也没离开过扬州城。当赖其华收到快递单号的时候,只能用手机上的微信表情“谢谢”来表达他的感激之情。这小小的一张快递,足足省却了他来回近1000公里的路程。

  自“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开展以来,天台县石梁镇像赖其华一样 “零跑”办成事的,已经占办事事项中的三分之一以上。

  石梁镇地域有180平方公里,人口1.65万,由于山高路远,地广人稀,且三分之二人口流出外地,群众来政府办事有诸多不便。针对这种状况,石梁镇卫计办将包括生育登记、再生育审批、计生特殊家庭抚慰金办理等在内的10余事项,全部纳入镇便民服务中心办事窗口,100%实现“最多跑一次”。

  同时,石梁镇便民中心卫计窗口多措并举,创新服务,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开通微信号,群众可以通过微信了解相关计生政策、妇幼保健、“三优”知识等,同时可以通过微信传送办事相关证件信息,实行“容缺受理”,免去群众忘带证件的尴尬。

  ——开通预约电话,设置综合受理窗口,实行值班制度,办事无休日。

  ——与顺丰快递合作,对于人在外地有办事需求的群众,由窗口把生育登记或再生育审批表格和一次性告知书顺丰快递给当事人,当事人签完字再把表格和相关材料快递到镇便民服务中心,本周办结的审批由顺丰快递在周五上午来镇便民中心卫计窗口取件,投递给当事人,真正实现群众“零跑”办事。

  ——服务资源下沉,充分发挥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功能,提升村级专职网格员、计生服务员的基本业务素质,下放生育登记、再生育审批的表格以及填写示范和一次性告知书。群众可以足不出户,签完字后由村级专职网格员、计生服务员全程代办。

  这些举措大大扭转了石梁群众办事跑多次,甚至因为路途遥远要跑好几天好多次的局面,真正开启“互联网+卫计服务”模式。截至目前,窗口办理生育登记131件,再生育审批9件,其中全程“零跑”事项办理51件。


标签: 石梁镇;便民服务中心;生育;快递;天台县;计生;审批;群众;便民中心卫计窗口;登记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