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数十家企业用上工业机器人 嵊州传统产业升级路径智能化
2018-11-17 09:25:27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何超群 记者 施 展

  集成灶炉架搪瓷工艺是一项高强度的体力活,是制约集成灶产能的瓶颈。昨天,嵊州市双阳电器厂生产车间内一台搪瓷机器人正式上岗。“它不怕累,做出的产品质量比人工更好。”公司负责人孙志山拍拍机器人,一脸的自豪。

  这台搪瓷机器人是双阳电器联手当地一家智能装备公司共同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是目前全国唯一应用于该领域的机器人。今年以来,像双阳电器这样用上嵊州造机器人的企业多达二三十家。前三季度,嵊州全市企业研发经费同比增长17.2%,投入的主要领域是智能制造装备开发。“智能装备业已成为推动传统产业升级的重要力量。”嵊州市科技局副局长钱建军说。

  经过30多年的技术积累,嵊州以厨具、电机为主的传统装备制造业,产业规模达到百亿级。随着品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两大传统产业均遭遇产能瓶颈,一个突出问题是,自动化水平低。以厨具产业为例,一台集成灶,数百个零部件,从炉架到点火器,70%以上的制造工艺依赖人工。嵊州一家规模厨具企业负责人坦言,这些工艺环节,仅由单个企业开发智能装备成本太高。

  针对企业面临的难题,今年初,嵊州市积极探索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模式,通过加大培育本土智能装备企业力度,助力传统制造业智能升级。实际上,培育壮大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对嵊州来说,具有独特优势。“智能装备的核心是电机。”嵊州市电机行业协会秘书长范兵说,电机+装备,是机器人的雏形。嵊州市大川机器人有限公司就是依托电机产业成长起来的一家智能装备公司。

  在大川机器人装配车间,工程师正在调试一台装卸物料机器人。“这是我们和蓝炬电器一起开发的。”大川机器人公司总经理赵鋆说,今年8月,第一批机器人已经上岗,因为试用效果好,蓝炬电器又与该公司签订合同,改造其余生产线。全部改造完成后,人工节省一半,效率提升一倍。上月,在嵊州市科技局的关注下,大川机器人落户嵊州市科创中心,通过精准扶持,公司成长步伐迈得更快更稳。

  距大川机器人五分钟车程的绍兴汉立工业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也是一家高速成长的智能装备企业,公司自主研发的“智慧眼”已成为厨具企业高效焊接的新帮手,达到世界一流的焊接测量速度。

  初步统计,像大川、汉立这样的智能装备企业在嵊州多达三十四家,如浙江来福谐波传动股份公司生产的机器人关键部件减速器,打破了日本企业的技术壁垒;浙江三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主导制定了织机重要设备储纬器的浙江制造标准。

  前三季度,嵊州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8%、15%,规模以上新产品产值同比增长27.6%,新产品产值率达50%。

标签: 机器人;嵊州市;电器;智能;嵊州;生产车间;装备企业;厨具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