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同一个地方两个地名,到底叫“大教场”还是“大校场”?
2018-11-09 09:50:54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王晓宏

b083fe70fe1b1d4f148b35.jpg

  “我们小区旁边的路牌上写着‘大教场’,但一旁新改造的‘小景观’墙壁和公交站牌上却写着‘大校场’。到底是‘教’还是‘校’,我们感觉一头雾水。这片区域并不大,地名却说法不一,事情虽小,背后也反映了城市管理细节。”昨天,越城区府山街道银都花园小区一位业主给绍兴晚报热线88880000来电。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银都花园小区东南面,看到一块南北向的路牌上“大教场沿”四字十分醒目;不足5米远,有处新建的“小景观”,其墙壁上却写着“大校场”3个字。两个地名就排在一起,不禁让人心生疑问。

  类似的情况,在银都花园小区西北侧的公交站也存在。公交站牌上,“大校场”3个字很惹眼,且各条公交线路上,均为“大校场”。但相距不到10米远的一块路牌上,却写着“大教场”。“‘教’和‘校’读音相同,但意思并不一样,对于绍兴人来说,可能知道这个地方的来历和位置,但到底哪个字正确,一般人也搞不清楚。”市民谢先生说。

  “绍兴是一座旅游城市,细节上的错误,会给游客留下不好的印象,影响整座城市的形象。既然是同一个地名,应该统一起来。”有市民说。

  到底是“教”还是“校”呢?有文史爱好者向记者提供了相关资料。万历《绍兴府志》是这样记载的:“自晋以来,初设教场于五云门外,唐迁城西迎恩门外。宋以越州为帅府,设大、小教场二所,小教场在卧龙山上,大教场元时在稽山门内。明洪武初,迁于府署西南常禧门内,有演武堂、将台等”。另据《中国清代营房史》记载:浙江教场历史悠久,设置普遍,可追溯到晋代。到清代,嘉兴、绍兴、衢州、处州等四府所属全部33州县均有设置。

  我市文史爱好者徐智麟说,从史料来看,银都花园一带,地名一直叫“大教场”,并非“大校场”。

  市地名办有关人士说,“大教场”的名称才是正确的,其是古代军队练兵场所。不过,我市的标识牌和指示牌由不同的单位设置,一些单位设置时,没有事先向他们咨询,因此出现了一些错误。

  错误的标识牌最终该如何处理,本报会继续予以关注。

标签: 绍兴;路牌;花园;大校;站牌;墙壁;城市管理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