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老百姓家门口看病 绍兴马山镇打造15分钟医疗服务圈
2018-10-25 08:19:52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王旭东

  记者从越城区马山镇获悉,为解决老百姓“看病难”,该镇努力打造“15分钟医疗圈”,实现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全覆盖,同时,引进多元化医疗和健康管理机构入驻,大大方便了老百姓在家门口看病,实现“小病不出社区”的目标。

  前天,世纪街社区卫生服务站一早就忙碌开来,一上午就接诊了40多位患者。记者看到,这个服务站有800多平方米。服务站除了门诊、药房、输液室外,还有检验科、放射科等。“我们这里有3名全科医生,医疗设施也相对较完备,数字X光检测设备也有。”该服务站有关负责人说,周边6个小区的居民习惯来这里就诊,平时一天求诊的患者超过100人。

  马山镇现有常住人口5.3万,算上外来人口,人口总数10万左右。传统的医疗网点布局难以满足人民医疗卫生保健需求。马山镇人民医院副院长单江平说,马山镇的村庄这几年拆迁比较多,他们积极调整基层医疗服务网点建设,设置了9个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站,将优秀医疗资源下沉,配足全科医生和设备,建成了马山镇“15分钟医疗圈”。在马山镇,当地老百姓看小毛小病,基本上不出15分钟,就能赶到就近医院(服务站)就诊。

  目前,马山镇以马山镇人民医院为中心,安城社区、世纪街社区、直乐施村等9个村(居)社区卫生服务站为依托,实现了公共卫生服务全覆盖。同时,由于马山镇人民医院实行了一院多站点、统分结合,因此,药物器械资源共享、医务人员统一调配,经济收支统一结算。同时,马山镇还引进了民营医院——袍江医院,面积达6万平方米,个体诊所(点)等医疗机构也逐渐增多,目前已增至近10家。

  目前,很多大医院看病人满为患,一个重要原因是很多群众无论大病小病都往大医院跑。有了完善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马山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大大提高,当地百姓对很多常见病已习惯在当地就诊。“我们医院一年接诊病人达45万人次。”单江平表示,他们推行了“零距离”上门服务,包括上门随访、家庭出诊等内容,深受欢迎。


标签: 马山镇;医疗;看病;老百姓;社区卫生服务站;健康管理机构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