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柯桥区兰亭街道"娄宫"公交站台的文化小景观错误不少
2018-10-24 10:56:26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见习记者 华雨佳

QQ截图20181024105643.png

  “天地玄黄”的“黄”、“宇宙洪荒”的“洪”跑哪儿去了?“侍郎周兴嗣”“梁员外散骑”又从何而来?公交站台上出现文化景观小品,原本是城市的一道风景,结果煞了风景。

  近日,市民王先生向本报反映,几日前他到兰亭游玩,回家时在柯桥区兰亭街道“娄宫”公交站等候公交车。在等车时,王先生抬头看到站台顶棚有个文化景观小品,上面印有《真草千字文》中的部分选段,但仔细一读,发现其中多列文字无法连成句。“绍兴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在景观装饰中出现这样的问题,实属不该。”王先生说,城市景观和城市形象密切相关,每天都有不少游客前来兰亭参观游玩,“娄宫”站又靠近景区,希望相关部门及时更正错误。

  10月23日,记者来到绍大线兰亭段,发现沿路两侧的公交站台正在改造,公交站台顶棚由长形木板拼接而成。木板上印有古诗文,以及相对应的作者姓名和画像,看上去古香古色。在东侧的“娄宫”站台,记者找到了王先生说的《真草千字文》。

  与正确千字文“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张……”不同的是,木板上的文字从右往左写着“天地玄、盈昃辰、秋收冬、侍郎周兴嗣……”每个字都用两种字体表现。

  据了解,《真草千字文》是隋代僧人智永晚年以当时的识字课《千文字》为内容,用真、草两体写成,便于初学者诵读、识字的四言文章,也是中国书法史上留传千古的名迹。而“梁员外散骑、侍郎周兴嗣”则出自国家一级美术师庞然的《隶书四形千字文》。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兰亭书画研究院院长祝人良。祝人良介绍,公交站台的《真草千字文》为原文中的选段,每一短句的左右两侧分别为草书和楷书。“这段文字内容错误不少,不仅前后文字连接错误,原本相连的两个短句中间还穿插了其他短句,而且中间还漏了洪、寒、成等多个字。”祝人良说。

  那么,这是故意设计,还是施工单位的失误呢?柯桥区兰亭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她了解,公交站台的景观建造已超过三四年,具体的设计、施工单位并不清楚。柯桥区建设集团韩经理则对记者说:“目前绍大线沿线正在进行景观提升工程,这个项目是我们在负责,但公交站台的古文景观已经完成多年,当时的承包单位我们也不太清楚。对于古文中存在文字排列错乱的问题,若有专家或业内人士前来指导,可以请现在的施工单位更正。”  


标签: 周兴嗣;千字文;公交站台;文化景观;真草千字文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