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顾家”拟娶“喜临门” “聘礼”不低于13.8亿元
2018-10-17 10:18:25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阮越才

  顾家即将迎娶喜临门?

  15日,同为A股上市公司的国内家居行业两大巨头——喜临门与顾家家居双双发布公告,喜临门控股股东华易投资拟以每股不低于15.2元的价格向顾家家居转让其所持有的喜临门股票,交易总价不低于13.8亿元。若此次交易完成,顾家将持有喜临门不低于23%的股权,成为喜临门的第一大股东。

  A股市场罕见的“A吃A”大动作,令这次“联姻”成为这两天资本市场的焦点。最近跌跌不休的A股出现如此重磅级的收购案,也引发了更多市场猜测。

  A股上演“A吃A”大戏?

  说到喜临门,首先想到的就是床垫;提及顾家,沙发是其龙头产品。的确,顾家家居和喜临门虽然同属于国内家居行业的知名品牌,但在市场细分上还是有一定差别的——顾家是沙发类软包家居的龙头老大,喜临门则是床垫类家居的龙头公司。按照顾家的说法,如果此次交易完成,喜临门将成为顾家的控股子公司,预计未来可以为公司带来相应的产业整合资源协同机会和经营投资收益,丰富公司床类系列品牌布局及产品序列,巩固其行业领先地位。

  这场资本市场大动作,其实质是一次上市企业并购——一旦交易完成,顾家将以现金支付的方式,取得喜临门不低于23%的股权,成为控股股东,喜临门也将发生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变更。

  A股市场上,上市公司收购非上市公司的案例不胜枚举,但上市公司收购上市公司的案例却极少。最近一次著名的上市公司之间的收购案,还要追溯到10年前的美的收购小天鹅。

  喜临门甘当“小弟”?

  对于绍兴人来说,喜临门这个本土家居品牌再熟悉不过了。2012年,潜心做床垫20余年的喜临门在A股成功上市,成为“床垫第一股”,一时在业内风头无两。

  上市之后的这些年,喜临门大动作不断。2015年,公司斥资7.2亿元收购了绿城传媒,正式涉足文化传媒行业,进军影视圈。去年,喜临门又启动了央视品牌计划,耗资高达1亿元。

  当然,喜临门的主业也在不断发展——线下的门店越开越多,网络平台的销售渠道也在拓展。除了绍兴,公司还在四川成都、广东佛山、河北香河建成生产基地,形成了全国性的产能布局,甚至还计划在东南亚设立生产基地。

  涉足其他产业加上不断的产业扩张,这几年,喜临门“开销”很大。不过,根据公司这几年的财报,喜临门的业绩不算差。公司今年中报显示,上半年营业收入18.4亿元,同比增长55.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3亿元,同比增长29.55%。记者也注意到,就在上个月,喜临门连续发布公告,一方面公布了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95亿元,另一方面则追加了435万股A股股票作为担保及信托财产。

  业务在拓展,业绩在攀升,那么此次交易喜临门为何甘当“小弟”?对此,记者联系了喜临门方面。“目前还只是一个交易的预案,这样大规模的交易并不是简简单单就能完成。”公司证券事务代表朱圆圆告诉记者,按照大股东提供的信息,他们在10月15日发布了相关的公告,后续若有新的进展,会根据大股东提供的信息及时发布新的公告。对于记者提出的此次交易是否和公司现金流状况有关等问题,对方并未回答。

  喜临门被抄底?

  最近股市出现连续大跌,很多上市公司市值不断缩水,喜临门也没能幸免。按照预案,此次顾家和喜临门的交易价格为每股15.2元,较公告之前喜临门10月12日收盘价11.66元溢价30%,但相比今年6月初的23.77元,股价下跌已近半,为近一年的最低谷。如果和喜临门股价高峰时30元上方相比,顾家更是占了大便宜,用抄底来形容毫不为过。

  事实上,随着A股市场的大跌,不少个股股价腰斩,对于很多高比例质押的大股东来说资金风险明显加大。为了避免可能出现的“爆仓”风险,近期很多上市公司针对质押的动作也更加频繁,注资、资产重组等现象在市场中屡见不鲜。

  “从纯市场的角度看,这次的交易如果能成功,对整个家居行业肯定是有利的。”对于本次重磅收购,不少业内人士这样表示。我市资深的券商人士周向明认为,在低位抄底喜临门这样的优质资产,单纯从经营的角度看,对顾家来说肯定是正确的操作模式,对整个行业来说也是一个利好。

  也有业内人士分析,根据顾家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其账上现金余额为8.79亿元,要想完成收购,同样面临资金问题。此次交易公告出炉当天,喜临门直逼涨停,而顾家连续两个交易日出现下跌,“被卖的欢天喜地,出钱的战战兢兢,也显示了交易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标签: 喜临门;顾家;上市公司;交易;收购;床垫;大股东;顾家家居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