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亩均绩效一目了然 绍兴“亩均论英雄”大数据平台上线
2018-10-10 08:37:54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王旭东

  “新昌捷昌线性驱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亩均税收389万元,亩均工业增加值1206万元,综合得分199.4分……”昨天上午,市经信委工作人员登录“亩均论英雄”大数据平台,全市7600多家工业企业的亩均档案一目了然。

  经过近半年的开发,绍兴市“亩均论英雄”大数据平台近日上线试运行。记者看到,这个平台里,设置了8个功能板块,包括企业档案、领跑区县榜、领跑平台榜、领跑产业榜、低效企业提升、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及监测预警。除了每家企业的亩均数据,还有区、县(市)、行业、园区等亩均数据情况,只要鼠标一点,就能清晰显示。有了大数据技术作为支撑,无论查询单个企业或行业,还是进行各种亩均指标排名,都十分方便。

  今年,全市“亩均论英雄”改革实现了扩面,亩均综合评价覆盖到所有规上工业企业和占地5亩以上的规下工业企业。目前,全市列入综合评价的工业企业达7600多家,比2017年增加2300多家。在综合评价基础上,全市各地按不同行业归属,将企业分成ABCD四类实行差别化管理。“大数据平台为7600多家企业建立了一个‘亩均档案’。”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相当于一份企业体检报告单,企业亩均数据出现异动,综合评价出现降级等情况,能给企业及时预警。“不仅对企业,对产业、行业、园区也实现了综合评价,并且也能生成个性化体检报告单。”

  今年7月,绍兴市出台了工业亩均效益“领跑者”计划,把企业按类别分成纺织(印染)、化工、金属加工等10个行业,每个行业A类企业中按排名选取前10强,作为分行业亩均“领跑者”企业,全市每年评选年度百家“领跑者”。分行业单项指标绩效最高企业,还将入选“领跑者”重点培育企业。而对于亩均税收小于1万元的工业企业,则归入低效企业提升行列,今后将是整治提升的重点。

  作为“亩均论英雄”发源地,绍兴市对这项工作的探索已有10多年,企业的综合评价已实现全要素、全流程覆盖,以“亩均效益”为导向,企业资源要素投入效益正在不断提升。2017年规上工业亩均税收达16.2万元,全员劳动生产率达20万元/人。

标签: 大数据;工业企业;亩均论英雄;税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业增加值;领跑者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